雲科大環保屋 只花200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科大環保屋 只花200萬

2007年08月26日
摘錄自2007年8月26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4年前,雲林科技大學開始在學校宿舍旁興建環保屋,占地80坪,校方只花費200萬元打造,造價便宜的主要原因是有建商免費提供建材。學校希望環保屋能與大自然相融合,除環保建材外,連地基也都儘量減少水泥的鋪設。

雲科大環安系教授萬騰洲指出,環保屋通風系統經過特殊設計,在屋子的高處設有抽風機,可以讓屋子快速散熱,靠近地面處則開百葉窗,讓空氣對流,達到散熱的效果,再使用節能玻璃,隔離太陽能及紫外線。

萬騰洲表示,一般的清玻璃,太陽能的穿透率高達81%,紫外線的穿透率則達57%,屋內的溫度無形中升高,使用節能玻璃,將太陽能及紫外線的穿透率分別降到10%及1%以下,屋內溫度比起一般房屋低5度C左右,可減少冷氣耗電。

萬騰洲說,環保屋內使用的電力都經由屋頂上的16片太陽能板所供應,平均一天可產生10到20度的電力,光是其中一片太陽能板所轉換的電力,就足夠60瓦的電燈點16個小時。不少學校教授或學生家中建造房屋時,都會前往環保屋觀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