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專家籲蘇丹停止建壩及迫遷居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專家籲蘇丹停止建壩及迫遷居民

2007年08月29日
摘錄自2007年8月28日中央社日內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蘇丹在北部的尼羅河谷兩地區興建水力發電站,迫遷居民,嚴重侵害人權,聯合國適足居住權特別報告員柯塔瑞緊急呼籲蘇丹政府,在完整和獨立的人權調查完成之前暫停施工。

在過去幾週,美羅威水壩壩區內上升的水位已摧毀數十戶住宅,並繼續威脅更多房舍,令居民不得不離開他們的家園。居民不僅在水位上升前未獲警告,家園淹沒後也得不到政府的任何協助。

柯瑞塔說,美羅威和卡吉巴兩地受工程影響的居民人數達6萬,當居民起而抗議,蘇丹政府以暴力回應,任意逮捕甚至射擊抗議人士,並鎮壓有意報導此事件的新聞媒體和記者。

這些爭議工程涉及多國利益,柯瑞塔特別點名要求投資於美羅威和水壩工程的國家,「尤其是中國、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阿布達比、阿曼及阿拉伯國家聯盟」,確保這些計畫的實施不會侵害人權,包括適足居住權。

兩年前也曾對台灣的樂生療養院事件發表關切的柯塔瑞在聲明中強調,根據國際的人權規約,這些工程的計畫和施行,無論如何都不該排除受影響居民的參與,也不能以他們的人權為代價。他要求蘇丹政府完整遵守國際人權標準,把工程對當地居民人權的影響減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