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棄土不算垃圾? 南縣府拒處理 民眾氣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程棄土不算垃圾? 南縣府拒處理 民眾氣炸

2007年08月30日
本報2007年 8月30日台南訊

台南縣非法棄置廢棄物 :: 圖片來源:國土監測通報網營建剩餘土石方不屬廢棄物,可任意棄置?台南縣永康市一片土地,經民眾通報遭人非法傾倒大量廢棄物,通報民眾於國土監測通報網刊登現場照片,案件轉交台南縣環保局,但環保局以營建剩餘土方非廢棄物管理範圍,拒絕處置,並將責任推給營建署與縣市工務機關。檢舉民眾質疑台南縣環保局不願正視廢棄物所延伸的環境污染問題。

位於台南縣永康市大灣路中油大灣站對面巷道內的土地,民眾發現大量廢棄物並拍照後,於國土監測通報網通報。從現場照片看出,大量營建土石、磚塊、水泥等廢棄物,傾倒於路旁的空地上,並已經壓實填平。

台南環境守護志工表示,土地原環境具備生產力與環境保全(保護)系統機能,如今遭人非法傾倒大量廢棄物之後,完全喪失生產力與環境保護的重要功能,更加遽土地環境惡化與荒漠化的可能。

然而台南縣環保局接受此案件通報後,並未進行追查和處置非法傾倒者。環保局派員前往稽查,認為現場之廢棄物是建築工程拆除的剩餘土石,是有利用價值的砂石資源,因此認定不是環保局管轄的「廢棄物」範圍。環保局表示,此類案件屬營建署所管轄,因此拒絕處理與追查。

民眾批評台南縣環保局漠視廢棄物造成土地環境惡化的問題。類似的案件,在今年3月台南市明興路附近,民眾也通報台南市環保局有人非法堆置土石,並拍照存證,台南市環保局到現場稽查後,以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告發處罰,並要求土地所有人以合法程序清除處理堆置之廢棄物。

 

關於國土監測通報網
提供民眾單一窗口通報網站之服務,使民眾於山坡地、河川區域、海岸地區、地層下陷地區及離島地區時,觀察到任何國土遭到人為破壞或自然因素而使得環境、生態受威脅之事件時,可至該網站迅速通報事件發生之時間、地點及事件情形。案件將轉達至政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請該機關回覆處理狀況,並回登於本通報系統後,通知通報者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