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地租金暴漲5倍 林農反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地租金暴漲5倍 林農反彈

2007年08月30日
摘錄自2007年8月30日聯合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埔里數百名承租「暫准建地」的數百名林農,最近發現租金突然暴漲5倍多,他們除抱怨林務單位租金比照鄰近私有建地(中潭公路旁)計算不合理,更質疑暫准建地早該解編放領,林務單位只坐收租金不做事。

南投林管處則說,「暫准建地」屬未登記土地,依規定,租金比照鄰近已登記土地核計,今年起林管處與地政機關電子資料連線,能利用更精準的圖資與地價查定租金標準,才會出現租金提高現象。

埔里鎮民代表潘英輝說,依「台灣省國有林事業區內濫墾清理計畫」規定,「暫准建地」早在61年以前就應核准解除林地,並依土地性質移交有關機關處理,林務單位若辦事確實,35年前「暫准建地」就該改歸國有財產局管理,承租人早就能承購,但林務單位只收租,不顧承租人權益,拖了3、40年不處理。

承租「暫准建地」的林農,大多數都是三、四代祖先開墾時就住在山上,比日本人、國民政府還早,到現在卻還不能合法取得土地所有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