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學苑:自給自足――《我的幸福農莊》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綠色學苑:自給自足――《我的幸福農莊》

2007年09月02日
作者:溫于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農家婦其實才是富家女(摘自城邦讀書花園書籍介紹頁面在門診,常可看到焦慮的母親帶著一面哭、一面抓身體的小孩求醫,若仔細看小孩,可見到額頭臉頰部呈紅色、皮膚布滿許多抓痕,這就是種複雜、麻煩又惱人的異位性皮膚炎,若要控制病情,除了要配合適當的藥物控制,飲食更需要注意。當作者發現大女兒患有難纏的異位性皮膚炎時,讓作者開始思考反璞歸真自然生活的可行性;一個生命的轉捩點,開啟了一股清新的城市農夫及自然原味飲食風潮。

一開始,夫婦兩人先在八里附近找廢棄耕地耕作,利用自然農法種植蔬果食用,漸漸發現女兒異位性皮膚炎症狀減少,半年後也不藥而癒,連先生的氣喘也好轉,於是更加強信心,以「秀明自然農法」為生活重心,也就是自家採種方式,自給自足,同時摘種過程不加任何有機肥料,恢復土壤潔淨。

在書中也提倡「吃出旬的美味」,也就是堅持實用正確季節生長的蔬果。乍看之下,超市裡販賣著一年四季的美味,但這些非當季的食材,是農人以危險的方式種植出來的,比如多加農藥、多加肥料,亦成為環境殺手。對消費者來說,也花更多錢購買多農藥、多肥料的食材,對健康是一大傷害。因此配合時令種植或購買蔬果,不僅吃到當季美味,也可利用食物冷熱性調整身體。

也許許多人都忘了自己才是自己生命的主角,一直以別人的眼光看待自己,就如《我的幸福農莊》書中所說:從小就是與別人競爭、只有一個的「第一名」,考試沒有一百分,生命就變得好像沒有價值,可以犧牲快樂童年去競爭名校,出了社會還是汲汲營營的在爭,搶破頭的出頭天,總想著自己不足的生活,卻沒有花時間在思考什麼樣的生活才是自己想要的;然而作者認為「生命的價值自己創造」,認為農家婦其實才是富家女,選擇自己踏實生活,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農莊,忙盲芒的我們也該停下腳步,思考生命中的我們該扮演什麼角色,展現自己瑰麗的人生。

《我的幸福農莊》      

《我的幸福農莊》

  • 作者:陳惠雯 
  • 出版社:麥浩斯
  • 出版日期:2006年10月1日   

【相關連結】

【延伸閱讀】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綠色學苑開課囉!本書為第十四次聚會分享主題。希望看完這篇書介後,也會讓您愛上這本書,並且來綠色學苑裡分享您的感動與想法囉~~

有關綠色學苑的詳細活動訊息與報名方式,請見http://e-info.org.tw/node/19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