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面臨山體滑坡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三峽大壩面臨山體滑坡危機

2007年09月02日
摘錄自2007年9月1日明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是三峽大壩主體工程竣工一周年,但地質學家警告,三峽大壩攔截水量產生的龐大重力,將引發山體滑坡。雖然官方一直未公開表態,但已悄悄地制定了一套坍方事故早期預警機制、支援劃定高危險地區的研究,並將斥資興建水處理廠、加固約2250公里長的江堤。

舉大壩上游16公里的一個叫廟河村莊為例,當地今年陸續出現田間裂縫、5天內4宗坍塌、地面滑動致房屋位移、遭政府撤離等情事。當地官員擔心,一旦整個山坡塌入水中,附近的居民將因此喪命,同時還會威脅到至關重要的長江水道運輸。

三峽大壩還阻擋了淤泥流向下游,使包括上海地區在內的長江入海口收縮,海洋的鹹水正在倒灌入內陸;而水庫水位變化,也被認為是湖南省農民數月前遭鼠患的根源。未經處理的污水和化肥殘留物不斷排入大壩水庫,導致巨型水藻生長氾濫,威脅到下游的水供應,污水量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