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灣開發案 杉原海岸不再美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麗灣開發案 杉原海岸不再美麗

2007年09月03日
本報2007年9月2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照片綠地部份現已消失,蓋了五層樓的觀光飯店。圖片提供:台東環保聯盟台東縣杉原海岸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是台東第一個BOT案,縣府欲將國家珍貴土地租給財團營運50年,但環評尚未通過,業者違法動工至今一年多,且施工過程粗暴,將工程廢土任意傾倒在海岸,不見縣府單位出面阻止,反倒是多次舉發美麗灣渡假村涉及不法的台東環保聯盟,被當地利益團體批阻礙台東經濟發展,台東環保聯盟秘書林雲閣表示,經濟發展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因此破壞環境,違法開發。

上週由台東工業策進會、台東縣議會、台東休閒旅遊協會等團體為首,率眾向環保團體表達抗議,批評台東大學教授劉炯錫與台東環保聯盟秘書林雲閣「假台東人,假借環保之名,阻礙台東經濟展,應該滾出台東。」

台東東海岸著名的半月形海灣杉原海岸,是由沙灘、珊瑚礁構成的美麗海灣,清澈的水質、美麗的海岸線以及背後都蘭山的秀麗山容,早已是馳名中外的世界級景觀。圖片提供:台東環保聯盟對此抗議事件,林雲閣表示環保與開發兩者並不一定互斥,他並不否認台東需要經濟,需要投資,人民需要工作,但是不允許毀掉沙灘、海岸和人們的生活環境,海灘不是財團的土地,而是每個人的家園,且美麗灣開發案明顯違法,應該立即拆除。針對「假台東人滾出去」的指控,林雲閣認為,守護台東環境的人才是真正的台東人,台灣就這個小,每個人都有權關心台灣的每一吋土地,也都有權利為環境發聲。

擁有世界級景觀的杉原海岸,因為財團的違法開發和粗暴施工,將大面積工程廢土棄置沙灘上,如今已面目全非。圖片提供:台東環保聯盟台東環盟多次向台東地檢署按鈴申告縣府包庇、違法開發等,台東縣政府表示已開罰且未核准動工,但是台東環盟的秘書林雲閣質疑,第一期工程五層樓100多間旅館主體建築大抵完成,若非縣府撐腰,核發開發許可及建築執照,怎麼可能順利完工?而且依照環評法規定,環評審查未過無法取得開發許可,「其經許可者,無效」,美麗灣渡假村明顯為違法開發。

林雲閣表示,按鈴申告至今2個多月尚未開庭,對於是否有地方勢力介入司法體系,或是司法單位需要更多時間蒐證調查,目前難以論斷,會持續觀察。

擁有世界級景觀的杉原海岸,因為財團的違法開發和粗暴施工,將大面積工程廢土棄置沙灘上,如今已面目全非。圖片提供:台東環保聯盟除此之外,林雲閣也提到除了政治與利益團體的打壓之外,環保團體在台東這樣一個偏遠的農村所面臨到的問題,還包括公民的監督力量較薄弱,當地居民不習慣也不敢站出來為公共議題發聲,但他相信在民眾心中的環境意識會慢慢發酵,雖然不可能立即見效,但只要不放棄,從多方面持續監督,從法律、國會、媒體、中央部會等層面持續努力,就可以累積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