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類造成全球暖化 但可減輕其衝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人類造成全球暖化 但可減輕其衝擊

2007年09月04日
摘譯自2007年8月30日 奧地利維也納報導;楊佳珊編譯;蔡麗伶審校

珊瑚礁生態系,對全球暖化更為敏感根據一份聯合國的報告草案,氣候變遷歸責於人類活動,但是倘若各國政府能立刻採取行動,則仍有時間,以適度成本減緩與日俱增的損害。

報告不僅強調時間的迫切性,並表示歐盟的目標:氣溫上升不得高出工業革命前攝氏2度,幾乎不可能達成。

此外,這份將於11月發佈、共21頁的報告,針對全球暖化,列出了可能採取的措施,相對的也警告有些衝擊已到無可避免的地步。例如,早在幾世紀前就開始持續上升的海平面。

路透社取得這份具權威性報告的摘要,這份報告意在引導政府想出減緩暖化的辦法。其中再三強調,人類活動是導致氣候變遷的最大因素,但藉由清淨科技(clean technology),可抵減大量有害氣體的釋放。

該報告表示,「幾乎可確認人類活動造成的地球大氣溫室氣體濃度增加,的確造成20世紀後半期以來全球平均溫度上升。」並列表指出各項嚴重損害,例如珊瑚礁群白化、海岸線水患、不斷增加的醫療費用,熱浪造成的死亡,和動植物的滅絕危機等。但報告也指出,只要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許多衝擊是可以避免、減輕或延緩發生的。」

全文及圖片詳見 Planet 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