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諸羅樹蛙棲地 向總統喊話 要特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守護諸羅樹蛙棲地 向總統喊話 要特赦

2007年09月04日
本報2007年9月4日台北訊,陳品潔報導

保育人士在三崁店拍攝到的諸羅樹蛙 :: 圖片提供:守護三崁店聯盟台南永康三崁店舊糖廠開發與否,將決定台灣分佈族群最大的諸羅樹蛙棲地的命運,今(4)日下午,台南縣政府將進行本案協調會。保育團體3日緊急召開記者會,呼籲舊糖廠應全區保留,登錄為文化資產,並劃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為永康地區規劃綠肺生態公園。

包括守護三崁店聯盟、荒野保護協會、綠黨、主婦聯盟、永和社大、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團體,3日下午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一同為台灣偶然發現的綠色奇蹟發聲。他們特別向陳水扁總統喊話,請綠色執政的阿扁總統,特赦這2000隻綠色的諸羅樹蛙,也呼籲台糖與建商擔起企業捍衛生態應有的社會責任。

保護諸羅樹蛙種源庫

2007年6月25日,保育人士在台南縣永康市鹽水溪畔荒廢的三崁店舊糖廠內,發現大量諸羅樹蛙,三崁店成為目前台灣諸羅樹蛙地理分布的最南限。

三崁店面積約達10公頃,是台灣目前已知單一面積最大的諸羅樹蛙棲息地,估計約有2000隻的諸羅樹蛙群棲息在這裡,棲地完整、族群數量龐大,此區儼然成為台灣諸羅樹蛙的重要種源庫。

守護三崁店聯盟總召集人吳仁邦表示,「通常在別地區的棲地都還要花時間找,走進去三崁店隨便都看得到,他們這樣一挖,不只諸羅樹蛙,現地的虎皮蛙、史丹吉氏小雨蛙等珍貴的蛙類也都會跟著消失。」

三崁店是台灣特有種諸羅樹蛙棲地最南限 :: 圖片提供:守護三崁店聯盟此區諸羅樹蛙分佈密集,令長期研究台灣兩棲類的師大生物系教授呂光洋很驚訝,他指出,「諸羅樹蛙是台灣才看得到的特有種,目前因為開發所致的棲地破碎化,族群已呈現不連續分布的狀況,這是牠們面臨的危機。」

呂光洋分析,「三崁店特有的果園耕作方式、暫時性積水池與氣候,提供諸羅樹樹蛙適合繁殖、生長的環境,加上平日鮮少有人干擾,才有這樣數量豐富的族群。」

台糖種樹做形象 諸羅樹蛙棲地卻不保

聯盟也希望縣府將三崁店登陸為文化資產。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說:「三崁店是值得保存的古道,當初郁永河就是從三崁店沿著鹽水溪朝北走,走到諸羅(當時的嘉義)。此外三崁店之所以保存良好,是因為當地的建商都知道三崁店每下雨必淹水,外來的建商若要用工法提高地勢,反而會造成周邊地區的淹水,勢必會引起附近居民更大的反彈。」

全球暖化議題發燒,企業莫不搭上此一宣傳列車,宣導種樹抗暖化,為企業塑造綠色形象,不過環保人士指出,「台糖最近的形象廣告,宣導要種樹抗全球暖化,但在這個事件卻是砍大樹種小樹。」台灣生態學會台北工作站主任廖本全認為,台糖土地有太多筆爛帳,這次的事件正好可以進行總清算,算算台糖砍了多少老樹排放多少二氧化碳;算他們賣了多少土地給高科技、高污染產業;也算算台糖增加多少台灣人的社會醫療成本。

台南社大黃煥彰指出目前野生動物保育法的缺失,他強調,「新種野生動物不斷地發現,野生動物保育法所涵括的保育類動物物種數,卻還停滯在十幾年前,不在保育名單內的物種不斷消失,這是相關單位與立法委員的失職。」

各結盟團體現正積極共同規劃三崁店的未來計畫,無論是平原次生林的保存,或是作為教育下一代的生態公園,都想讓民眾看見更有價值的願景。綠黨中執委溫炳源指出,「綠地可提昇住宅的生活品質,相對也提昇永康副都心的價值,生態豐富的三崁店就是最好的選擇,呼籲蘇煥智縣長深思。」

※守護三崁店聯署網址
守護三崁店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