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商要求業者更小、更環保的包裝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零售商要求業者更小、更環保的包裝

2007年09月07日
摘譯自2007年9月4日外電報導;朱以方編譯;蔡麗伶審校

零售商開始要求更小、更環保的包裝。圖片來源:我們的島越來越多的零售商和製造商要求更小、更環保的包裝,促使包裝盒製造商和化學公司研發更精巧、以生物材質為基礎,又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包裝方式。

雖然尚處於初步發展,但越來越高漲的環保意識及隱然成形的立法行動,激發絕大部份的綠色包裝計劃。然而,那些追求更小、更「綠」包裝方式的公司如此積極,「獲利」也是一個很大的因素。

投資公司Wachovia的分析師潘雅比(Ghansham Panjabi)說:「我覺得這些考量,其實都是為了控制成本。」但是,這樣的結果卻帶來更多的環境利益。

這項行動的先峰者,是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連銷量販店。2006年,該公司宣佈一項計劃,要在2013年前將減少5%的包裝,而這可以省下約34億美元的費用。

與沃爾瑪共同執行包裝減量計劃的是國際紙業公司(International Paper),該公司的休爾伍(Shorewood)包裝部門的行銷副總裁安斯汀(Robert Anstine)認為,包裝減量會產生有趣的效果。

安斯汀表示:「如果你用更小的包裝,就意謂著你可以放更多東西到運輸貨櫃中,也意謂著可以在貨車放更多產品。而這些都可以減少運輸過程所消耗的能源與燃料。」

但是,減量包裝的連鎖反應並不僅止於此。它還表示可以讓更多商品上架、消費者更能夠找到他們需要的產品,賣場可以花更少的工時來補貨上架。

以生物為包裝材質的產品越來越受到歡迎,而且已經開始使用在令人驚艷的地方。例如國際紙業公司就生產一種稱為Paper Form的包裝材,它以澱粉為主要材料,可以取代傳統的CD塑膠盒。在美國僅次於沃爾瑪的第二大連鎖量販店塔吉特(Target)最近則與生化公司美塔波利斯(Metabolix)合作,用Mirel(一種以生化塑膠材質)來製作新的賀卡。

但最大的問題是,消費者願意花更多的錢來買環保包裝的產品嗎?美塔波利斯的品牌總裁伊格爾(Brian Igoe)認為,消費者願意花更多錢來買更乾淨的產品;但有些分析師與執行長則不表贊同。分析師與執行長們認為在這場論戰中的決定因素是消費者,而不是立法規範。

參考資料: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