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土高原水土流失逾45萬平方公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黃土高原水土流失逾45萬平方公里

2007年09月10日
摘錄自2007年9月8日大紀元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黃土高原水土流失嚴重,流失面積已經達45萬平方公里,占總土地面積的70.9﹪。

黃土高原地區西起日月山,東至太行山,南靠秦嶺,北抵陰山,總面積64萬平方公里。這一地區地面支離破碎、植被稀疏、土質結構疏鬆,長期以來,由於受水力、風力、重力侵蝕相互交錯影響,成為世界上水土流失最為嚴重的地區。 雖然經過多年治理,但是,水土流失嚴重趨勢尚未得到遏制。

據統計,黃土高原地區多年平均輸入黃河的泥沙量多達16億噸,而黃河中游是泥沙的主要來源區,這一地區多年平均輸沙量占黃河同期總輸沙量的62.8﹪。

嚴重的水土流失不僅加劇了黃土高原地區的乾旱等自然災害,制約著當地經濟社會的發展,且造成黃河下游河道泥沙淤積,河床持續抬高,嚴重威脅流域內民眾的生命安全。

黃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員會主任委員、陝西省省長袁純清大聲疾呼,專項實施黃河中游粗泥沙集中來源區攔沙工程已經十分迫切,政府應盡快實施整治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