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環保遭政治污染 台灣參與巴塞爾公約會議受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際環保遭政治污染 台灣參與巴塞爾公約會議受阻

2007年09月11日
本報2007年9月11日台北訊

政府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在國際間陸續出現不接受台灣護照的事件,聯合國「巴塞爾公約」第6次開放性工作小組會議,於9月3日至7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台灣代表團在會議報到處,竟遭聯合國安全部門拒絕接受報到,被擋在會場外。環保署1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巴塞爾公約為不涉及政治議題且執行聯合國任務之環保國際公約,竟因政治因素不同意我國代表與會。對於聯合國在處理此事件之不當過程,以及國際環境保護遭受政治污染,環保署表達嚴重抗議。

巴塞爾公約秘書處於9月3日7日期間,於瑞士日內瓦召開第6次開放性工作小組會議,台灣歷年均有代表團參加,除參與相關會議外,並加強與各國代表交流,交換有害廢棄物越境管制成效經驗。

9月2日,代表團成員抵達會議所在地點辦理報到手續時,遭聯合國安全部門以「內規變更」不再承認台灣護照為由,拒絕受理我國代表團成員報到。經台灣代表團向巴塞爾公約秘書處及其他國家代表爭取協助,巴塞爾公約秘書長立即同意協助我方向聯合國安全部門要求釐清緣由,並請求聯合國紐約總部就此事為裁決。

不過,一直到9月5日,代表團前往會場向公約秘書處洽詢我方與會事宜,卻仍無具體進度。代表團於9月5日召開記者會,並前往會場向公約秘書處遞交抗議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