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社會論壇 展現多元草根力量的場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社會論壇 展現多元草根力量的場域

2006年01月27日
本報訊(駱書玉報導)

張貼好海報即就地開講起來25日,世界論壇第二天,來自美洲各地的非政府組織團體,25日開始在卡拉卡斯的中央大學連續多天舉行工作坊演講。每日分為早中晚三個場次,六大主題下各有多場NGO工作坊演講同時進行。期盼以多元開放的對話平台與交流空間,追求世界社會論壇「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之願景。

工作坊議題廣納文化教育、運動的多元認同、反帝國主義和人民反抗、社會解放、自然環境與生存權、貧窮與性別等面向。演講不拘形式,互動自由,不用正式打扮。聽眾或坐或立,隨時可進出教室,充分顯示論壇自由開放的風氣。

演講內容包羅萬象,如南美的生態團體直陳石油對於社會、環境、勞工、經濟的嚴重影響,認為「石油文明本違反自然,自然有權回復原貌」,並呼籲「後石油時代」的經濟結構不該過度依賴石油,應設法整頓產油區的文化與環境問題。講者輪番上陣,吸引爆滿聽眾熱情交換經驗。

來自美國舊金山的環境正義組織,則以環境破壞迫使民眾遷移的案例,探討都市土地利用的正義問題,以及社區公民參與對政府決策可發揮的影響。現場的聽眾均認同公民參與的重要,踴躍分享各國經驗。講者最後並強調,「如何將『都市計畫』等較深的專有名詞轉為淺顯易懂的詞彙,是推動公民參與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