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殼蟲害 泰國出尾蟲功克成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介殼蟲害 泰國出尾蟲功克成功

2007年09月14日
摘錄自2007年9月13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市馬亨亨大道的鐵樹因被東陞蘇鐵小灰蝶、白輪頓介殼蟲侵害,新芽遭啃食頭頂光凸凸,老葉有枯黃現象,台東農改場找到有效防治方法,以網子罩住新芽,避免小灰蝶啃食,並以介殼蟲天敵消滅介殼蟲,鐵樹逐漸恢復生機,防治方法將申請專利。

台灣西部地區鐵樹過去曾因受到小灰蝶、介殼蟲侵害而枯死,現在蔓延到東部地區,台東市公所公園管理所請民間藥廠、防治人員噴藥,每次花費好幾萬也無法滅掉蟲害,不過效果不好。

農改場表示,小灰蝶是本土的蟲害、介殼蟲是外來種,鐵樹遭牠們侵害的時間已久,一直找不到辦法消滅鐵樹的蟲害,能夠各個擊破的方式。目前他們想出用網子保護新芽,用天敵消滅介殼蟲的方法。去年,獲得農政單位同意,從泰國引進介殼蟲的天敵雙色出尾蟲,並在台東施放,滅介殼蟲,效果顯著,總算讓鐵樹逐漸恢復生氣。

不過,因為只罩住薪芽比較費功夫,全部罩住又影響光和作用,正比較那一個成果較好,預計年底可完成試驗和數據比對工作,順利將申請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