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角度看新竹 兩岸對談古蹟保存與草根環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一樣的角度看新竹 兩岸對談古蹟保存與草根環運

2007年09月15日
本報2007年9月14日新竹訊,陳誼芩報導

提到新竹,您會想到什麼?風城、貢丸、米粉、玻璃製品、竹科……,除了這些之外,有一些人默默的在為新竹的環境努力,推動古蹟建築保存與活化再利用以及草根環保運動,才能讓新竹在保有高科技城市的光環之下,還維持一定水平的生活環境。

兩岸環境媒體交流14日以不同的方式認識新竹,新竹市在地人士包括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創會會長黃提源、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鍾淑姬、建築師林志成、清大通識教育中心教授王俊秀、《園區生活雜誌》發行人黃鈞銘和交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劉俊秀,並吸引近40名清華大學學生參與。

建築師林志成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新竹古蹟保存運動起於新竹火車站,新竹火車站建於1913年,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火車大站,建築師林志成在1994年主導推動「新竹風、火車情」活動,以短劇、簽名、義賣、舞團表演等活動方式,吸引大家的注意,喚起民眾對於古蹟保存的認識,除了新竹火車站之外,新竹影像博物館、新竹市役所、新竹市消防博物館、玻工館、新竹之心與東大溝、清大北院等等,都是古蹟保存運動成功的例子。

「除了空間的美感之外,時間軸線所帶來的歷史感,是新建築無法比擬的。」在新竹市古蹟保存運動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建築師林志成這麼說。他也表示,政府對於建築物的政策常常是汰舊換新,但其實經過整修與設計,保留舊建築的主體架構,按照需求重新規劃空間以便再利用,除了保存既有的文化資產,更賦予舊建築新的意義,是一種縱向的文化傳承。

除了古蹟保存運動之外,草根環保運動在新竹也極負重要意義,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鍾淑姬回憶起李長榮化工廠抗爭事件,依然記憶猶新。李長榮化工廠是傳統石化產業,造成空氣污染和水污染,據說當時工廠發出的臭氣飄至附近交大和清大,學校師生以及附近居民成天都要帶著口罩。

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鍾淑姬鍾淑姬描述在1987至1989年間,剛解嚴、人民意識尚未完全抬頭的時候,一場長達450天的圍廠行動,除了烈暑、豪雨,還面對最惡劣的金權攻勢與國家暴力,在居民努力不懈之下,工廠內的產品無法向外運出,產品原料也無法輸入工廠,最終迫使李長榮化工廠遷出新竹,也成就了環保運動的里程碑。

另外,反竹科焚化爐也是新竹另一重要的環保運動。2003年至2006年的新竹科學園區污泥乾燥焚化爐違法燒廢溶劑問題,引起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關注,鍾淑姬表示廢溶劑再利用條例中規定廢溶劑可用來當輔助燃料,燃燒比例為柴油的10%,但竹科焚化爐一天燒20噸廢溶劑,10噸柴油,明顯違法,且對當地環境與居民造成重大污染,透過陳情、抗議、訴諸媒體等活動,最後也成功的迫使焚化爐停止運轉。

與會民眾《中外對話》王冬瑩表示,新竹古蹟文化保護的案例對於北京奧運的都市更新很有啟發性,並且想更進一步瞭解台灣綠建築對環境友善的例子。建築師林志成提到台灣推動綠建築,除原有的建築執照外,還必須通過節約能源的審查,台灣政府對於光電板的設置補助一半經費;另外授王俊秀補充說明,超過5000萬經費的公共建築,皆須有節能設施,包括設計節能、設備節能、管理節能三種。

《香港文匯報》上海辦事處主任章子峰希望將在台灣的所聽所聞,帶回中國參考,另外他表示台灣民眾的環保意識很深,但與日本相比,台灣處於無序狀態,欠缺對於大環境的整體規劃。劉俊秀則認為台灣威權解放至今也不過才20年,台灣的民主發展還處於過度期,尚未到達日本的程度,由下而上的民間力量還在發展中,由目前成果來看,台灣人是足以自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