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澤蘭 瘋狂大蔓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香澤蘭 瘋狂大蔓延

2007年09月18日
摘錄自2007年9月17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2004年起調查香澤蘭蔓延危害狀況,05年、06年調查發現的危害面積都在5、6千公頃左右,但07年的監測報告顯示全台面積已達8898公頃,成長6成以上。研究人員擔心,不出幾年,香澤蘭面積恐將達數萬公頃,屆時再怎麼防治剷除,恐怕都再也來不及。

台灣民間10多年前引進香澤蘭,做為中草藥使用,而後,其種子飛散傳播,又沒有天敵抑制,迅速蔓延。南部和東部地區的屏東、台東、花蓮、高雄和嘉義等縣受害嚴重,香澤蘭侵占原生植物生育地,亦使許多果園和農田遭到覆蓋,輕則受損,重則致死。

香澤蘭原產熱帶中南美洲,為多年生的木本植物,1平方公尺可產出10多萬顆種子,植株最高可達8公尺。香澤蘭於1980年代起在潮濕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嚴重危害生態,破壞生物多樣性,被國際生態界評列為世界級惡性雜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