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超載」 連3年沉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台北「超載」 連3年沉陷

2007年09月18日
摘錄自2007年9月17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水利署委託工研院在民國93至95年監測台北盆地的地層變化,發現連續3年下陷的異常現象;地下水位不升反降,甚至產生地層下陷的現象,是20幾年來首見的異常警訊。下陷區分布的行政區包括台北縣三重、蘆洲、新莊和台北市中山區,均集中在捷運線和超高大樓周邊,地下水位下降最深達10餘公尺;蘆洲鄉的地層下陷平均速率達每年2.4公分,下陷量居冠。

據了解,地層下陷的主因可能是超高大樓和捷運地基都要深開挖,為了阻擋地下水破壞工程結構,常用「連續壁」擋水,並把地基周圍的地下水抽乾;由於抽掉的地下水量龐大,很可能破壞當地或沿線的地下水位平衡,導致地層下陷。地層下陷是永久的傷害;因地勢降低,排水系統的功能也會變差,遇豪大雨易積、淹水,最怕房子跟著沈陷,結構裂損而不適合居住,這種情況常發生在地基深開挖的工地周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