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整型全記錄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家具整型全記錄

2006年02月03日
採訪/撰稿:楊蕙萍(公共電視記者);攝影/剪輯:陳添寶(公共電視記者)

每次到了年節時序交替,民眾總會面臨舊家具該怎麼處理的問題。這些損傷不嚴重、功能還不錯的家具,在維修師父的眼裡,蘊藏無限的寶藏。台中市環保局「寶之林」含編制在內只有15位員工,不過卻負責廢棄家具的再造計畫執行工作。

過年前夕就是民眾出清大型廢棄家具的時候。 師父熟練的拆解家具,找尋堪用的組件。 重新噴漆後,家具又有了新生命。

劉金川原來是負責開清潔隊的垃圾車,開車開了18年,面臨原本的工作改為外包,讓劉金川職業生涯有了另一個轉變。

「這個是沙發的零件,這是抽屜的…這些是舊的,可以對調;這是青銅的古董,現在沒…這螺絲也拔掉,對啊,這些螺絲還可以用,我們需要的時候就有了」,劉金川一面低著頭,一面向我們解釋他的新工作。

林秋河師父負責家具最後的噴漆階段,已經有20幾年木工經驗的他,原本從事的是家具生產工作,因為不景氣,現在是永續就業計畫裡的成員。「做生產再做修理會比較困難,當然會,家具用到這樣算已經很糟了,還要把它修理起來真是很困難」林秋河說。

台中市環保局的家具再造園區,每天至少接到二、三十件廢家具。 台南市的藏金閣主要是家具健檢站。

台中市環保局的家具再造園區,每天的二手家具到貨量大約二、三十件,如果遇到學校課桌椅淘汰,大約是上千件,平均有四位師父要應付30至40件,但每件整修完成的桌椅、床、神桌、櫃子等,幾乎很快就銷售一空。根據台中市環保局統計,從民國88年7月8日起推動資源回收計畫後,垃圾量已經從前幾年一天1100公噸到現在的900到950公噸。同樣推動資源回收的台北市環保局統計,從民國88年到94年間,台北市的垃圾量已經減少56.6%。

台南的「藏金閣」主要是家具健檢站,為許多只有些微毀損,卻找不到適當的維修師父或是因為維修經費的民眾,提供另一個選擇。

鍾小姐帶著滿滿回憶的櫥櫃前來修理。 廢棄家具經過巧手整修後,以嶄新的面貌呈現。

這天,鍾小姐從高雄連跑了三趟,才找到這裡。她運來一個斑駁老舊的櫥櫃,師父估計這大概有50年的歷史。

鍾小姐告訴我們,這是她阿媽傳給媽媽的菜櫥,滿載著童年回憶。

「小時候沒零食我都偷開菜櫥找食物,10歲的時候搬家,這個就沒有搬到新家,就放在古厝裡,古厝屋頂後來都沒了,櫥櫃在裡面卻不會爛掉,我覺得很奇怪。修一修還是可以拿來用,要惜福啊!畢竟爸爸媽媽都不在了,留下一點可以回憶的東西」,鍾小姐直說値得。

過年前,中山足球場競標的人潮擁擠。 目前全省共有9個廢家具再回收點,計畫擴展到25個點。 丟棄家具前可先想想,是否還能有重新利用的價值。

另一個家具現場在台北的中山足球場,星期六早上已經人聲鼎沸。

「那些沙發都是真皮,市面上三至六萬,我們師父認定後,有的一組好好的兩千多元,坐四、五年都沒問題」回收維修組的隊員拉開嗓門推薦,這些絕版的原木家具。一個以高於底標三倍得標的民眾說:「小時候就是用這種東西。這種質材非常地好,然後再傳給後代」。

目前全省有九個廢家具回收再利用點,環保署規劃在民國96年為止全省可以有25處回收再利用廠房。各縣市能夠依照它的特性,來規劃它的家具利用市場,並結合園藝相關產業或地方製紙工廠,可以合作把破碎的製成紙漿,甚至委託監獄受刑人修復,培養第二專長。

下次您基於某種原因,必須棄置家具之前,請先停看聽,也許可以從垃圾中發現無窮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