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玩具安全漏洞 歐盟將定新標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堵玩具安全漏洞 歐盟將定新標誌

2007年09月26日
摘錄自2007年9月25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近期發生的中國製造玩具召回事件,歐洲議會一個跨黨派小組呼籲歐盟制定新的玩具安全標誌。歐洲議會將在9月26日表決的這份獲得所有主要政治團體支持的決議,促請歐洲委員會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對玩具安全規則草案的修訂,以便該規則正式成為歐盟立法。

中國製造玩具在影響消費者信心的同時,也顯示出歐盟安全標準的不精確。有鑒於此,歐洲議會議員希望在獨立安全監督之外,特別針對玩具制定新的安全標誌。以彌補現有的CE標誌(即符合歐盟安全標準標誌)和僅靠生產商自己測試和證明達標的不足。

歐洲議會議員同時還希望歐洲委員會在年底前完成對玩具安全規則草案的修訂工作。該規則的上次修訂是在20年前。

中國製造的玩具佔歐盟國家玩具銷售總額的90%,而那些被列為危險並從貨架上收回的玩具也有將近一半產自中國。歐盟消費者事務專員庫內瓦已經要求中國在下個月提交報告,詳細說明中國如何履行新的預防危險產品規則。她說如果中國不能履行承諾,歐盟將提出批評。不過在新的玩具安全立法問題上庫內瓦態度謹慎,她說最關鍵的問題不是制定新法律,而是如何更好地執行現有的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