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我們要單車通勤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我們要單車通勤道

2007年09月26日
摘錄自2007年9月26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地球暖化加上油價飆漲,再度掀起全球單車通勤熱潮,唯獨台灣的政府部門無動於衷,還提出「隱形車道」這種讓單車族啼笑皆非的想法。環保團體將提出明確建議,大城市的主要道路應設「單車通勤道」,同時設中央級的「單車道推動小組」。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銘龍表示,多個環保團體正準備向政府正式提案,在都市可行地點設「單車通勤道」。

例如台北市可先選擇幾條有公車專用道、路面較寬的道路,在緊鄰公車專用道旁加設約一米寬的單車道,並清楚標示。如果覺得全天開放不可行,至少可 在上午7到9點、下午5到7點這兩個上下班尖峰時段開放,請交通警察加強維持;小區域試辦成功後,再逐漸擴大。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周聖心表示,目前政府的單車推廣由體委會統籌, 位階太低,且體委會注重的是運動推廣,跟民眾要的單車通勤觀念不同。她認為應設一個單車推動小組,這個小組應包括交通部、各縣市政府,並直屬行政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