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嚇人了!一次性筷子裏竟藏著這些東西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太嚇人了!一次性筷子裏竟藏著這些東西

2007年09月27日
摘錄自2007年9月27日光明日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年來,人們的生活節奏大大加快了,在忙碌中.「一次性用品」(免洗用品)越來越受到青睞。但一次性筷子隱藏對人體三大危害:

損害呼吸功能:一次性筷子製作過程中須經過硫磺薰蒸,所以在使用過程中遇熱會釋放SO2,侵蝕呼吸黏膜;損害消化功能:一次性筷子在製作過程中用雙氧水漂白,其具有強烈的腐蝕性,對口腔、食道、甚至腸胃造成腐蝕,打磨過程中使用滑石粉,消除不乾淨,在人體內慢慢累積,會使人患上膽結石;

病菌感染:經過消毒的一次性筷子保質期最長為4個月,一旦過了保質期則很可能帶上黃色葡萄菌、大腸桿菌及肝炎等。

一株生長了20年的大樹,僅能製成6000-8000雙筷子,中國每年生產一次性筷子1000萬箱,其中600萬箱出口到日韓等國。日本人發明了一次性筷子,卻不用自己國土上的森林生產,而且用過後回收用於造紙等,中國森林覆蓋率不足日本的四分之一,每年為生產一次性筷子減少森林蓄積200萬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