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無車日的省思──綠色道路通往何處? | 環境資訊中心

對無車日的省思──綠色道路通往何處?

922國際無車日特稿I

2007年10月01日
作者:蒲漢龍(北京到巴黎無車探險計畫成員)

選擇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是共乘所謂無車並不是指都沒有汽車及機車,更不是只有在這一天不使用非再生性能源的交通工具,而是如何有效率,安全及環保的綠色交通及永續方案。

從北京到莫斯科一路騎下來,看到許多城市及鄉間的交通規劃及環境問題、許多城市共同的問題,值得參考借鏡。到了許多國家、城市、鄉村小鎮、甚至是沙漠無人區。每個地方都發展不同的交通模式但要如何達到「永續」的交通模式,是我們這次旅行希望學習及體驗的。

在中國目前正優先發展城市公共交通:北京、鄭州、及西安等大城市的輕軌已經開始動工;這些城市當然也有很多私人車輛,但更多人選擇公共交通,及停止使用非再生能源交通工具,大量使用自行車,並且這些城市裡不會看到機車──因為城市內不允許機車行駛。

哈薩克、及俄國這些石油國家,則有比環保更迫切需要改善的「行車安全」:八成以上的人酒醉駕車、另外兩成則是超速行駛。由於國家領土大、人民少,這裡的路面也是爛得可以;我們第一天進入哈薩克就見到車禍。

到哈薩克第一大城──阿拉木圖,其間的車速依然可以到達一百以上!雖然如此,我們還是發現這兩個前蘇聯共產國家,有些值得學習之處:那就是共乘。路上找不到計程車,大家在路邊招手、路過車輛就會停下來問問你到去那裡,順路送你一程,當然你也需要補貼一些油錢;就好像在學校裡會有人在bbs上問,誰要去台北、台中、高雄等找到四個人之後一起上路。

目前為止,很容易發現和我們一樣騎自行車的人,不過以經濟原因不得不騎自行車的為多,其他還有富人把自行車作為錢有閒的表現。如何利用自行車、滑皮、及直排輪與大眾運輸結合會是很有趣創意的,這也是我們這次單車旅遊的環保意義,常常有人問我們是不是為了2008北京奧運造勢、還是在挑戰世界金氏紀錄?

沒錯!我們精神是一樣的。希望人類與環境能夠和平共處,我們正在挑戰能讓更多人為環保貢獻一己之力的活動。我們一路來認識許多種族、不同國家的朋友,大家都體會到氣侯變遷的問題:該下雨的地方大旱,不該下雨的地方大水,該冷的地方大暑──在中國戈壁碰到百年的大洪水,讓我們白背了十五公升的水就算了,還讓我們睡到半夜逃命去!

一個每個人都可貢獻一己之力的方法,就是少使用私人汽機車,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目前我們所運用的「交通」模式是缺乏永續能力的。政府部份不斷的建設高速公路,甚至要打告一條環島的高速公路,來鼓勵大家開車。現代社會科技發達,交通壅塞、污染、環境品質下降等問題不但沒有解決,而反鼓勵大家購車與開車的意願。

台灣需要一條環島的自行車道,並且綠道規劃已慢慢有了雛型,期待未來的綠色環線可以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