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的海底建築師――珊瑚的生命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奇幻的海底建築師――珊瑚的生命

2007年10月07日
作者:謝湘儀;審校: 陳章波(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美麗的珊瑚迎著水流招展粉紅觸角,萬千的騷首姿態讓人看得目暇不已。在墾丁四季蔚藍的海洋上,有一些東西是不須文字刻畫的歷史,在溫柔木訥的特質裡靜靜地施展著奧妙的建築技法裝飾海底世界;如果將墾丁比喻成華麗的城堡,珊瑚就是這片海域最偉大的建築師,也是這片海域不可或缺的主角之一。

  由珊瑚蟲分泌碳酸鈣累積而成的珊瑚群體,在海底世界創造出了奇幻建築景觀。美麗的珊瑚是由珊瑚蟲在生長時分泌碳酸鈣漸漸累積,漸漸形成各式各樣的珊瑚群體,在時間長河裏一點一滴緩緩累積,最後才形成巨大且美麗的珊瑚礁奇觀。影片中,隨著潛水員潛入海底,姿態各異的珊瑚讓人看得眼花撩亂:白色的骨幹襯著橘紅色的分觸,就像燃燒的火燄;澄黃色的分觸就像柳樹一株株隨風搖曳;有些珊瑚是像是一座山、一朵小花、一根長鞭、一片草原、一棵裝飾繽紛的彩色聖誕樹;還有像是大饅頭的珊瑚,表面高低不平的溝紋像極了人類大腦的紋路呢!

珊瑚庇護著難以計數的海底生物,為魚兒們提供了悠游自在的棲息場所。 當然,珊瑚的珍貴絕對不僅止它在海底創造出來的奇幻建築美感,還有環境生態面的貢獻--提供許多生物棲息的環境以及協助人類評估海洋生態平衡,更是人們將珊瑚視為世界寶藏的原因。珊瑚是一種嬌貴的生物,對環境品質要求極為嚴格,只生長在攝氏23℃至28℃、陽光充足、水質清澈的海域,地球上只有熱帶和亞熱帶適合,尤是印度洋和太平洋的熱帶海域,而台灣只有東部、恆春半島和澎湖擁有豐富的珊瑚生態。然而不幸的是,這些大自然的珍寶卻正面臨可怕的人類災禍。



細數近年來台灣發生的珊瑚危機,實在是一雙手腳全部加起來的數量也不夠用。墾丁核能三廠排水口附近,因排放的水溫太高,每年都會造成珊瑚白化;陸地開墾、泥土因雨水沖刷到大海後覆蓋珊瑚表面,在短時間內死亡;漁船以拖底網作業,收網時海底底層的珊瑚礁被連根拔起、箱網水產養殖業者打樁於珊瑚礁上造成海域生態嚴重損害…等等,我們怎忍心看著這一片經過數百或數千年形成的奇景,在人們不知不覺中被破壞殆盡呢?

人類污染破壞海洋的行徑,造成了生態環境的變化,深深地威脅了珊瑚健康生存的條件。難道我們要眼睜睜地看著珊瑚就此消失在地球上嗎?或許你沒有親眼感受這自然景觀消失的震憾,或許你無法預知到當珊瑚不再存在於這個世界和環境所帶來的無可挽救災害,但請跟著我們一起想像:假使有一天,以珊瑚資源為根基的海底景觀不見了!這片承載著人們回憶的海洋,就永遠再也回不來了!

某天,純真的孩童張大著眼指著玻璃櫃裏的珊瑚擺飾問著:「爹地媽咪,這個是什麼啊?」無法解釋的遺憾,誰都不想承擔。所以,讓我們一起來為珊瑚的保護多一些瞭解、多一份關心,對於任何的破壞行為,我們都應該勇於拒絕並加以捍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