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物燃料不見得環保 反而加速全球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生物燃料不見得環保 反而加速全球暖化

2007年09月30日
摘錄自2007年9月28日路透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克魯琛(Paul J. Crutzen)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美國與歐洲所種植用以製造「綠色」運輸燃料的多數作物,由於採用工業農作方式,實際上反而加快了全球暖化。

這項發現可能引起各界對歐洲以油菜籽製造替代燃料方式的關注,報告指出,這種方法產生導致地球暖化的溫室氣體,比傳統柴油高出70%。 生物燃料取自能在成長過程中吸收二氧化碳的農作物,而二氧化碳正是導致全球暖化的元兇,所以比起化石燃料對氣候的影響,理當較為溫和。

但這項新研究顯示,由於現代農耕方式使用肥料,使得部分生物燃料溫室氣體排放的效應更甚於保存。癥結在於溫室氣體一氧化二氮─也就是牙醫所用的「笑氣」─其隔絕能力比最常見的人造溫室氣體二氧化碳高出約3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