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衝擊加拿大極區湖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暖化衝擊加拿大極區湖泊

2007年10月02日
摘譯自2007年9月27日加拿大,渥太華外電報導;楊佳珊編譯;蔡麗伶審校

科學家9月26日指出,地處北美最北方的湖泊受到全球暖化影響。該區近兩世紀以來,其水藻生長速度大幅提升。

魁北克拉威爾大學(Laval University)領導的研究團隊,日前針對一個18公分長的沉積物進行調查,該沉積物採自於加拿大北極圈內沃德亨特島(Ward Hunt Island)的沃德亨特湖(Ward Hunt Lake),且其年代可回朔到8450年前。

分析報告指出,在沉積物最深處有微量的水藻,對此結果科學家指稱,沃德亨特湖過去曾有過長期處於結凍的狀態。而今日的沃德亨特胡,除了一小塊表層在每年夏季有數週的溶解期外,該湖泊長年被4公尺高的冰層覆蓋。此外,由過去200年形成的沉積物表層發現,一種在湖泊中每個生物都能看到的色素增加了500倍之多。

拉威爾大學安東尼亞代斯博士(Dermot Antoniades)發表聲明指出,對所有生物來說,這無非是一個非常嚴峻的生存環境,但根據資料顯示,相較於過去,今日的環境讓湖泊能提供水藻一個更為合適的生長空間。

他又說,我們無法將這些改變完全歸因於人類活動,但經由科學的方法所觀察到數千年來的自然變化,都沒有過去200年這樣如此唐突又大規模的變化。

這份拉威爾大學研究團隊的研究將於28日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發表。

【參考資料】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