闢海洋牧場計畫 卸煤碼頭成關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闢海洋牧場計畫 卸煤碼頭成關鍵

2007年10月02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2日中國時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市府計畫在八斗子海域闢海洋牧場,10月1日召開細部規畫期中報告,會中除北縣府人員持觀望立場外,其他人員一致主張反對海洋牧場水域,興建台電深澳發電廠卸煤碼頭。

市府計畫在八斗子海域開闢跨越基、北兩地的海洋牧場,總水域面積約240公頃。這一水域也是台電計畫興建深澳電廠卸煤碼頭和灰塘設施的範圍。但市府計畫闢海洋牧場,在台電計畫建卸煤碼頭之前,而且10多年來也投放數億元的人工魚礁、船礁和放流魚苗。

市府海洋發展局1日召開「海洋牧場細部規畫」期中報告會議。規畫單位台灣漁業及海洋技術顧問社指出,海洋牧場開發後再結合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開館,可望帶來50萬人次的遊客。另外,漁業每年約可增值約1億2千萬元。

會中,海發局強調,堅決反對深澳電廠卸煤碼頭興建在八斗子海域。若台電執意行事,也將強力要求台電提撥回饋金,作為八斗子沿岸水域和海洋保護區的魚類復育之用,以免魚類生態永劫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