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假期志工夾帶七股的沙 傳遞海岸守護的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作假期志工夾帶七股的沙 傳遞海岸守護的夢

2007年10月03日
本報2007年10月3日台南訊,李育琴報導

日本志工山里達雄很高興拿到主辦單位頒發的感謝狀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南縣北門社區大學主辦的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經過4天3夜豐富漁村生活體驗與護沙行動後,昨(2)日在黑面琵鷺保護區劃下句點。志工親身體驗了七股潟湖的環境變遷,也瞭解到保護自然資產的重要,並表示要把感受化為實際行動,鼓勵更多人來參與。

「台灣的海岸改變得非常快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董景生說:「台灣政府不斷把污染工業放在這裡,但是海岸卻是生態資源豐富的地方。」棲地破壞和物種消失,是他近幾年強烈感受到的環境惡化結果。

「七股海邊的生活,對於都市來的人想必非常辛苦,」董景生表示,志工在海邊生活4天,可以體驗到這裡的環境並不舒適,氣候悶熱、讓人容易流汗,這裡的環境與市區、山上的生活絕對不同。他希望志工把4天的海邊生活的感受帶回家去,並且把這些感受化為實際的行動,未來持續關注這塊溼地與漁村環境。

護沙不僅能保住潟湖,也同時能保住候鳥棲息地和漁村生計,具有自然與人文關懷的雙重意義。董景生表示,儘管志工未來不一定能再回到七股服務,但透過傳遞和分享,可以讓身邊有更多的人瞭解台灣海岸的問題,鼓勵他們來關心。他並希望志工把自己當成種子,在生活周遭開始展開行動,力行保護生態和自然棲地。

志工最後在黑面琵鷺保育管理中心分享4天來的感受。「真希望能多做一點」是他們共同的心聲。志工王昭雯表示,整個活動過程當中都很高興,不過卻覺得自己做的工作太少,太「大材小用」!

吳永賢說護沙生態工作假期是難得的體驗志工吳永賢表示,這是他退休後參加最有意義的活動,護沙活動對他是全新的體驗,他也看到了潟湖的居民如何勇於面對環境,了解到沙洲是他們重要的資產,因此向上天挑戰惡劣的環境,努力護沙。吳永賢說:「未來希望每年都能回來看看,當時留下的成果是否對潟湖有所幫助。」

目前就讀台北大學社會所的王靖媛,從親身的體驗,瞭解到比書本上的知識更豐富的土地情感。她感慨地說:「我們現在所做的事,只是在修補環境變遷後的惡果,因為人類的一再開發,所以我們才要做這樣的事。」

志工離開前在南灣碼頭做環境清理護沙行動後,對當地居民幫助了甚麼,也是志工很想知道的。北門社大校長陳昆和除了是主辦單位,也是七股居民,他感謝並恭喜志工完成4天的工作假期。陳昆和說:「幾十年來體會到環境的變遷,以及環境不斷的惡化。北門社大也希望鼓勵當地居民關心環境,因此請漁民持續協助海水水質監測。」他表示,護沙行動從大前年開始,今(2007)年1月有300名當地居民參與,這也是希望當地居民一起關心環境保護。在這次生態工作假期之後,北門社大在10月14日將再度號召當地居民參與護沙行動。

北門社大主任鄭秀娟表示,沙洲成果的監測數據,將會每月記錄一次,並提供資料給志工了解。當地居民而言這群志工所做的事非常新鮮:志工不但花錢,還要幫忙工作。在地的團隊包括民宿主人,莫不希望提供最精彩的活動讓他們體驗,也擔心其無法在烈日下辛苦工作。幸而,志工們的熱情遠超過他們原先的想像。

大合照2007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結束了,志工各自返家,回到日常生活。他們的身上,夾帶著七股海邊的氣味,也許有不小心夾帶在衣褲口袋裡的沙;被帶走的沙粒將化為傳遞的種子,隨著志工,把七股漁村的自然風光和海岸變遷問題,告訴更多的人,讓護沙行動更有意義。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