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黃金粉當染料 致癌藏紅花 杭州現身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化學黃金粉當染料 致癌藏紅花 杭州現身

2007年10月05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4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陸媒體報導,杭州某知名藥材企業在採購藏紅花時,赫然發現市面上有致癌的假貨流通,原來是大陸部分不法商人,使用致癌的化學染料為沒有藥用價值的藏紅花花柱染色,專家初步判斷,黑心商人用的,可能是一種俗稱「黃金粉」的化學染料。

由於藏紅花的療效主要來源於花的柱頭(花蕊的頂端),具有活血化淤、涼血解毒、解鬱郁安神效果,但由於藏紅花來源有限,浙江目前也僅在建德、金華兩地有人工栽培,因此其身價高達每公斤數萬元人民幣。

香港明報報導,經杭州市藥檢所有關專家檢測後證實,這2公斤藏紅花為人工染色而成,原材料是並沒有藥用價值的藏紅花花柱,雖然最終的檢測報告還沒出來,但專家初步判斷,用於染色的很可能是一種俗稱「黃金粉」的化學染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