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紐單車騎士橫跨亞歐 宣揚無車理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紐單車騎士橫跨亞歐 宣揚無車理念

2007年10月11日
本報2007年10月12日台北訊

旅行,也可以很環保,選擇低碳的移動方式。兩名台灣青年與一名紐西蘭自行車愛好者發起的「2007年北京到巴黎無車探險活動──迎接行的新時代」活動(簡稱B2P Carfree),經過4個月、1萬3000公里騎單車的艱苦行程後,10日傍晚順利抵達終點巴黎艾菲爾鐵塔前。

B2p成員出發前在北京合影

據中央社布魯塞爾報導,來自台灣的吳懿婷及紐西蘭的歐立‧鮑威爾發起的這項活動,主要目的是希望藉由自行車旅行的長途探險模式,呼籲全人類減少車輛使用,推廣無車生活(Carfree living),以營造更安適的社區環境。他們在6月10日從北京出發,經過4個月的艱苦跋涉,並經由行程中善心人士協助與自身豐富的單車經驗,終於抵達終點。

除吳懿婷與鮑威爾外,另有多位來自台灣、澳洲、紐西蘭、英國及馬來西亞其他人士,參加這項自行車長途探險活動。

吳懿婷與鮑威爾兩人沿中國絲路、哈薩克、吉爾吉斯、俄羅斯、烏克蘭、波蘭、德國,並按計劃於10日抵達巴黎;同樣來自台灣的黃嘉友則單騎走蒙古、西伯利亞、北歐三國及德國後,進入法國,抵達活動的終點站。

圖片來源:台灣地球日網站

他們在旅途中並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發行的《台灣地球日電子報》合作,進行連線報導,針對沿途經過十幾個國家的城鎮交通、社會人文與環境生態實況,進行深度觀察與第一手報導,同時宣傳B2P Carfree的概念,提醒社會大眾珍惜自然資源,減少車輛使用。

「北京到巴黎無車探險活動」的發起源由,主要是吳懿婷與鮑威爾在2004年的亞洲單車旅行中,在中國瀘沽湖畔讀到雜誌介紹1907年第一次開車橫越北京到巴黎的競賽,受到報導啟發,兩人決定號召一場北京到巴黎的「無車」探險活動,希望一百年後的「北京到巴黎無車探險活動」,標示著更美好交通運輸時代的來臨。

在抵達艾菲爾鐵塔後,3名致力推動環保理念的自行車騎士除攝影留念外,並發表聲明,呼籲各國政府鼓勵大眾騎乘自行車,推廣無車輛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