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魚全台竄 51條河僅2倖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外來魚全台竄 51條河僅2倖免

2007年10月15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15日聯合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中心針對外來魚種調查,發現全台51條重要河川,僅宜蘭與花蓮交界的和平溪、屏東縣楓港溪,尚未發現外來魚種,其他河川、水庫、湖泊全面淪陷。

特生中心表示,造成外來魚種進犯全台水域的主因,在民眾任意放生、放養。部分外來魚種幾乎沒有天敵,快速繁殖結果,已造成部分河川、湖泊的原生魚種幾乎消失。和平溪及楓港溪能「倖免於難」,推斷和兩溪水流湍急,且地理環境不利民眾放生有關。

至於已全面淪陷的湖泊、水庫,影響最烈的首推日月潭。助理研究員蔡奇立指出,日月潭外來的玻璃魚,胸腹背有硬刺沒有天敵,已造成原生種奇力魚迅速消失。日月潭區漁會因漁民反映奇力魚源銳減,已影響漁民生計,2005年委託嘉義大學水產生物學系教授賴弘智進行研究,至今仍無有效對策。

屏東牡丹水庫被產自大陸的珍珠石斑全面攻占;曾文水庫也因外來種的魚虎為害,漁獲量減少一半以上,連帶影響當地筏釣等經濟活動。專家調查,曾文水庫原生魚類恐怕僅存三、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