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參與公益新模式─公益信託保護環境,從復育台灣萍蓬草開始(上)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信託

企業參與公益新模式─公益信託保護環境,從復育台灣萍蓬草開始(上)

2007年10月17日
作者:方偉達(東海大學景觀所兼任助理教授)

自從19世紀瓦特發明蒸汽機,開啟了工業革命的序幕,20世紀電視、電話、衛星等新型科技發明,創造了第二波的工業革命。然而企業注重商場上的收益,往往忽略環境成本,造成內部成本外部化,導致環境受到工業污染的傷害。因此,在21世紀世界環境不斷惡化的今天,如何將生產環境與生態環境相結合,創造更為潔淨及循環的工業製程,成為新一波綠色工業革命努力目標。

過去工業革命伴隨著資本主義,將產業以低成本原料及廉價勞工,以商品量產的模式,不斷藉由邊陲國家輸出,低收入國家成為先進國家的代工廠;而商品輸出化導致第三世界環境受到污染危害。這種全球競爭下的資本主義造成「貧者越貧、富者越富」,形成工業鄰近社區污染,而企業卻坐擁巨利的不平等現象。商業資本累積化的兩極社會,正是聖吉在解釋「企業良知型永續社會」所要摒棄的重商主義。

本文所要探討的即是商界如何在「理性主義」、「自然主義」及「人本主義」的思潮下,將企業覺醒的精神,納入零廢棄的觀念,讓工業生產不再是壓低生產資本,耗用自然及社會成本的產業,並且引導企業建立公益信託,以環境睦鄰政策,建構循環性企業體與社區共榮共存的模式。

聖吉提出「生產價值」、「建構價值」、「社會協議」及「生態社區」為企業主提供了一項新的思維之路。在生產價值上,企業競爭不是掠奪經濟資源,而是能創造資源。例如以企業生產的餘熱能源製造動力,營造社區循環性溼地,以復育當地環境資源,製造蟲魚花鳥的生態環境。這個生產效能在於建構價值論述,因為資源消耗是有窮盡的,而建構循環性社會正是達成社區居民的共識所要成立的契約協議。目前國內正有一個著名水蓮花案例,筆者試以聖吉理論作為一個案例研究,以謀求企業永續經營之路。

台灣萍蓬草。圖片來源:Wikipedia台灣萍蓬草(一名水蓮花),其生育地位於桃園龍潭八張犁,被農委會公告為保育類水生植物,目前在原生棲地八張犁僅有四口池塘,面臨滅絕的危機,而原生棲地目前已被劃成工業區的範圍內,緊臨和信龍潭科學工業園區。和信工業園區為辜家產業,租地予廣輝電子公司作為新竹科學園區之衛星工業區。2004年起該工業委託大陸工程公司營造,而當地居民則憂慮廢棄土方製造上游地區污染,暴雨逕流導致坡地下之萍蓬草原生棲地遭到破壞。為建立企業創新及地方睦鄰的策略,筆者建議以聖吉理論,建立「生產價值」、「建構價值」、「社會協議」及「生態社區」的共生架構,將社區居民環境意識引導到企業決策過程,以契約協議的模式來營造社區參與的氛圍,以利企業之地區永續經營。

水蓮花及棲地環境

「孤戀花」歌詞中的水蓮花,即是描述當年遍布南桃園台地的「台灣萍蓬草」「風微微、風微微,孤單悶悶在池邊,水蓮花滿滿是,靜靜等待露水滴。」(孤戀花)。根據記載,臺灣萍蓬草的原生地原來不只是侷限在桃園縣龍潭鄉八張犁,早年在楊梅鎮矮坪子、八德市、中壢市、新竹縣新埔、大茅埔一帶都可以看得到。光復期間台灣膾炙人口的「孤戀花」歌曲,歌詞中的水蓮花即是描述當年遍布南桃園台地的「台灣萍蓬草」。

台灣萍蓬草英文名稱為”Yellow Water Lily”(黃睡蓮),科學名稱為”Nuphar shimadai Hayata”。水上葉片形狀近似圓形,而且浮貼水面,在基部還有一個V形的缺刻;亦有水下葉片生長,似藻狀糾結。

台灣萍蓬草是日籍植物學者島田彌市(Yaiti Shimada, 1884-1971)於1915年在新竹縣新埔所採獲。萍蓬草種名shimadai,就是為了紀念島田的姓。Hayata係指日本植物學者及東京帝國大學教授早田文藏(Bunzo Hayata, 1874-1934)的姓,早田文藏於1916年在台灣植物圖譜(Icones Plantarum Formosanarum)中發表台灣萍蓬草為新種。早田文藏認為,島田彌市在新竹州桃園郡發現的萍蓬草屬於台灣特有種,外型上和日本萍蓬草品種不同,台灣萍蓬草花朵較為嬌小,而日本萍蓬草之根莖花朵都比新發現的台灣萍蓬草壯碩。

台灣萍蓬草既然屬於睡蓮科植物,一般分布在溫帶地區,生長在亞熱帶的台灣萍蓬草可說是萍蓬草在世界分布的南限,這也是台灣萍蓬草為抗拒高溫,演化成形體較小,防止蒸散過熱的原因。根據龍潭老一輩的人表示,在1941年間,臺灣萍蓬草數量頗多。1980年至1996年,桃園縣農業局以休耕補貼農作之方式,補助每口池塘2至3萬元作為萍蓬草復育工作。因精省案桃園縣政府缺乏經費支持,補助農作休耕計畫停頓。但是到了2001年只有發現6口池塘有萍蓬草出現,2005年調查發現龍潭僅有2口,平鎮尚有1口,其餘原生地的萍蓬草在桃園地區已經絕跡。

待續:下週三(10/24)將刊載(下)篇。

*本文轉載自荒野保護協會172期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