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紐西蘭更環保 10年內停建火力發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綠色紐西蘭更環保 10年內停建火力發電廠

2007年10月17日
摘譯自2007年10月14日外電;鄭百評編譯;蔡麗伶審校

自然資源豐富的紐西蘭將在十年內停建火力電廠(圖片來源:Wikipedia)高爾與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是10月12日的頭條大事。但就能源、溫室氣體和氣候變遷來說,另一條重量級的新聞,卻來自距離挪威諾貝爾獎總部半個地球之外的紐西蘭。

紐西蘭政府制定了一項能源新策略:在未來10年內禁止興建新火力發電廠。

雖然還沒有正式立法,但紐西蘭的立法委員們肯定會在未來數月高度關注這項能源策略。紐西蘭首相克拉克(Helen Clark)表示,「紐西蘭能源戰略將把我們國家推向一條雄心勃勃但確實可行的道路,以追求更永續且確保能源安全的未來。」

除了限制建造傳統發電廠,另一個大膽的目標是,在2025 年以前將可再生資源的發電比例提高到90%,而目前是低於70%。不止如此,新法令將確保在2015 年之前,進口汽車不論新舊都要比現在省油25%。這項政策預期將刺激柴油銷售。

2040年之前,運輸導致的人均溫室氣體排放量也要減半。紐西蘭能源部長帕克(David Parker)表示,可再生能源中生質燃料的使用將持續成長,紐西蘭立志成為電動車的全球先驅。

政府也著手改善自行車和步行設施,及推廣公共交通以鼓勵民眾少用汽車,希望能減少單人使用1輛汽車的情況。居家的能源效率和保護則是另一個重點,將針對18萬戶家庭的牆壁絕緣進行升級,並改善能源效率,例如使用效率較佳的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