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矮人族 靠GPS護雨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剛果矮人族 靠GPS護雨林

2007年10月17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16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深入非洲西部的剛果共和國,一群世代與熱帶雨林為伍的矮人族,眼見綠林因為國際伐木公司進駐,慘遭怪手濫砍濫伐,導致熱帶雨林快速消失。為了捍衛這項綠色資產,遠離塵囂的原始部落竟也拿起現代化數位設備-衛星定位系統(GPS)。

矮人族原住民不識字,也看不懂地圖,不過看得懂GPS螢幕上顯示的圖案,因此只要發現森林地,立刻拿出隨身攜帶的GPS,按下正確圖示。森林所在位置一旦進入GPS後,立刻透過衛星上傳到由「剛果木材產業」成立的地圖資料庫建檔。

這也是伐木公司首度與原住民合作,拯救地球的肺-熱帶雨林。該公司日前還宣稱,它將撥出1/3森林伐地,作為野生動物保育之用。

剛果河盆地四周的熱帶雨林是全球第二大,僅次於亞馬遜雨林,可說是過濾二氧化碳和減緩全球暖化的最佳工具,但是大規模濫墾已對雨林造成無以彌補的傷害。有些伐木公司於2002年和剛果政府簽署備忘錄後,竟私自提高砍伐量。2005年,12支矮人族提出聯合陳情,控訴世界銀行資助大規模的伐木行動。據統計,剛果雨林目前所受到非法砍伐的面積,已近乎7個比利時大小。

雨林消失威脅剛果盆地數十萬矮人族的生存權,叛軍與聯合國維和部隊之間的戰火不歇,也逼迫這群非洲最後的採集狩獵原住民離開世居的森林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