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維權行動遭打壓 福建政府漠視人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環境維權行動遭打壓 福建政府漠視人權

2007年10月18日
本報2007年10月17日台北訊

為迎接2008奧運,北京發放獎金鼓勵檢舉環境污染事件,日前胡錦濤也承諾推動環保政策;但在此同時,福建民間環保團體「屏南綠色之家」在成功打贏環境訴訟案件後,卻遭當局政府施壓。

9月26日在福建「屏南綠色之家」的幫助下,當地居民對抗屏南榕屏化工公司的環境維權訴訟案件終於有了結果。福建屏南縣1721名村民在堅持10多年的環境維權公益訴訟中,獲得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的終審判決污染損害賠償人民幣684178.20元的金額。但是隨後「屏南綠色之家」即遭政府以非法結社為由,強迫解散的壓力,負責人張長建更是受到人身自由的限制。

民間草根力量興 環境維權行動受重視

反污染,福建屏南縣屏城鄉農民到鄉政府靜坐抗議,圖片來源:中國天網「屏南綠色之家」成立於2001年底,由1000多名受化工公司污染侵害的村民所組成,組織創始人同時也是負責人的張長建,是一名當地的鄉村醫生,他看見化工廠投產後製造的污染,帶給居民及生態環境極大的危害,於是和村民們發起一場參與人數高達1721人的環境維權公益訴訟行動。

張長建表示,在福建屏南綠色之家的幫助下,9月26日1700餘村民在堅持10多年的環境維權公益訴訟中,獲得環境污染賠償的餘款,這場環境維權案件被認為是近年大陸民間集體維權較為成功的個案。但在當晚,屏南縣政府高層即命令要直接干涉賠償款分配問題,不能讓村民按當時所簽訂的協議分配。

政府打壓民間力量 侵害基本人權

張長建10月16日透過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發表公開信表示,福建當局9月29日聲稱福建屏南綠色之家屬於非法結社,要求福建屏南綠色之家立即解散;在屏南綠色之家遭取締後,張長建的人身自由也受到當地政府的限制。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張長建表示:「已連續4年向民政部門申請註冊,卻都沒有回應。」而民政局卻表示:「屏南綠色之家沒有經過登記,根據社團管理條例,必需對其進行註銷。」同時,張長建也指出,他已經遭到公安24小時的監控,並且被警告不准參加北京地球村舉辦的「2007年民間組織化學品安全與環境健康研討會」,否則將對其拘留。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強烈譴責福建屏南縣地方政府打壓民間力量、限制公民人身自由、侵犯基本人權的行為,並將繼續支持福建屏南綠色之家維護公民權利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