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邊發現怪魚 確認為絕跡國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長江邊發現怪魚 確認為絕跡國寶

2007年10月23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22日華西都市報四川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9日下午,四川宜賓城區鹽坪壩附近的長江邊上,一條重3公斤的「怪魚」被江水衝到沙灘上,一民工捕到準備出售時,有群眾及時向當地漁政管理部門報告。經漁政確認,該魚竟是被稱為「水中大熊貓」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絕跡多年的達氏鱘。經過緊急救治,當日傍晚,有關部門將其放歸長江。

當日下午,宜賓珍稀水生動物研究所所長周亮等人對該魚作進一步鑒定後,確認為長江中多年未出現的野生達氏鱘。經丈量,它身長77厘米,體重3.1公斤。周亮分析,該魚的年齡應在3歲左右,估計是當時其正在江邊覓食,被經過的輪船卷起的大浪衝上了沙灘而擱淺。

據周亮介紹,達氏鱘又名長江鱘,是我國長江獨有的珍稀野生動物,已有1.5億年的歷史,最重可達40公斤左右,體長最長可達1.5米。由於達氏鱘目前已非常稀少,屬瀕危稀有野生動物,此次在長江宜賓段出現,對研究達氏鱘在長江上的生存和發展等,具有重大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