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電磁波過高 高鐵:資料沒依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電磁波過高 高鐵:資料沒依據

2007年10月22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21日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高鐵速度快,電磁波也很強?台灣電磁波公害防治聯盟檢測發現,高鐵車廂內的平均電磁波值,每平方公尺約6萬微瓦,若以美歐最新建議的1000微瓦作為安全限制值,台灣高鐵電磁波強度已超出這項檢測值的60倍,對乘客健康可能造成傷害。

環保署空保處則表示,環保團體測得高鐵平均電磁波值6萬微瓦,若確實無誤,這個數值也未超過該署在2001年公告之環境非游離輻射建議值的0.9毫瓦/平方公分,也就是每平方公尺為900萬微瓦。

「台灣電磁波公害防治聯盟」20日同步在台北、高雄、台南三地的高鐵站公布電磁波調查結果,認為高速鐵路中段車廂電磁波過量,要求台灣高鐵闢設無電磁波車廂,以免老人、小孩、重症或是裝心律調整器心疾患者、孕婦及長途乘坐者搭乘受害。

環保人士發現高鐵車廂的電磁波超過標準值60倍,台灣高鐵公司副總經理賈先德痛批指其隨意公布沒有依據的資料,是不負責任的作法,企圖混淆視聽。他表示,高鐵運行的電力、供電都經過檢測,符合國際標準,以歐盟的標準是830豪高絲為例,高鐵的車廂連100都不到,他實在不知這些環保人士的「微瓦」,是怎麼量的?以及用什麼儀器、方法測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