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回收成效佳卻未做好規劃 廚餘量逼近警戒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回收成效佳卻未做好規劃 廚餘量逼近警戒線

2007年10月24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24日東森新聞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從92年起開始全面回收家用廚餘,民眾反應熱烈成效卓著,台北市議員李慶鋒在警政衛生質詢中,首先稱讚環保局回收廚餘績效卓著,96年1到9月每天回收量都超過150公噸,而且每個月都在成長。

但當初欠缺詳盡規劃,也沒有徹底評估廠商的技術質量,以一紙合作書,沒有正式簽約就讓台塑處理台北市廚餘。台塑原本標榜免費處理,後來被議員發現環保局有補貼提出質詢,環保局才沒有再付費。

但這樣一來問題更加複雜,台塑借東勢廠遭抗爭減少處理量,問題就回到台北市。李慶鋒根據環保局資料指出,三座焚化廠的容量約為9600立方公尺,以內湖廠為例從95年5月中開始計算,目前已累積1800立方公尺,換算每個月累積100立方公尺,過兩個月內湖廠的廚餘就要外溢了,其他兩個廠容量也日漸減少,他擔心台北市將爆發廚餘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