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1:《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之〈蝴蝶殺蛾事件〉 | 環境資訊中心
《昆蟲偵探》

連載1:《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之〈蝴蝶殺蛾事件〉

2007年10月29日
作者:鳥飼否宇;譯者:張東君

--在這種時代,即使有殺伐的事件,也完全沒有仔細策畫過的犯罪。
《蝴蝶殺蛾事件》橫溝正史

『毛翅夜蛾』
毛翅夜蛾Lagoptera juno (Dalman)
前翅長40~45公釐的大型美麗夜蛾 ,前翅呈樹葉般的褐色,後翅卻為紫紅、黑、藍等鮮豔顏色相間,全日本都很常見。除了會集中在雜木林吸取樹汁,也會吸食桃子、蘋果、橘子等水果的汁液。

葉古小吉自從擔任熊蜂偵探事務所的助手以來,已經過了一個多月了,但是連半個上門的案子或客戶也沒有,辦公室裡閒得發慌。換句話說,是一片寂靜。這時,葉古小吉腦海裡突然浮現「沉默的羔羊」這幾個字。那部電影,還真是可怕哪。

討厭沉默的小吉開口說話了:「老板,我們每天都好閒喔。要是人類的話,還可以看看錄影帶來殺時間,可是身為一隻蟑螂……」
「笨蛋!佩利普拉,你不要在那裡說些有的沒的,閒閒沒事的話,不會把辦公室給打掃乾淨呀!你看,地板上不是還留有油漬嗎?」
「你這樣講我也沒辦法呀!俺既然有個別名叫油蟲,就表示我無論再怎麼小心走路,還是會留下油油的腳印嘛……」
變身成日本家蠊、被稱為佩利普拉‧葉古的小吉小聲抱怨了幾句。

「不要在那裡嘟嘟囔囔的,快點去打掃!」
身為老板的熊蜂希羅科巴κ氏非常愛乾淨,要是辦公室沒有保持一塵不染光亮無比,就會不高興。這有時會讓佩利普拉‧葉古懷疑自己可能只是被雇來打掃的。不過話說回來,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做過半點算得上偵探助手該做的工作,會有這種感想,也是理所當然。

小吉一邊照老板的指示擦地板,一邊說:「可是呀老板,潔癖也是一種精神疾病呢,要是愛乾淨愛得太過火的話,會有損精神健康喔。不過要是精神異常到像漢尼拔‧雷克特 那樣,也是很了不得啦。」牠之所以這樣說,應該是腦海裡還對「沉默的羔羊」的印象念念不忘吧。

「誰呀,那個漢尼拔‧雷克特?」
「漢尼拔‧雷克特就是……」

鬼臉天蛾耶!總算拐到老板對自己的話有興趣了!佩利普拉停下手邊的打掃工作,回答老板的問題。這是小吉想把談話時間拉長,好讓希羅科巴κ偵探忘記叫自己打掃的作戰策略,因此便如行雲流水般說明故事梗概。

「……所以『沉默的羔羊』的劇情中,被害者的女性嘴巴裡都被塞進鬼臉天蛾的繭呢。用精神分析的話來說,好像是象徵犯人『想變身成美麗成蟲』的願望,可是你不覺得這樣有點奇怪嗎?」
「你的意思是?」偵探中了助手的計,聽得入神。
「鬼臉天蛾的成蟲,是看起來很噁心的天蛾 耶。就算再怎麼拍馬屁,也沒辦法說牠很美麗。」
「只因為是蛾,就說人家很噁心,是人類很短視的偏頗想法吧。一般來說,日行性的蝴蝶確實要比夜行性的蛾來得鮮豔美麗,可是天蛾也是日行性的呀。我是不認識那種叫鬼臉天蛾的外國蛾啦,不過搞不好牠美如天仙喔。」

這其實是眾所周知的事。蝶和蛾同樣屬於鱗翅目的昆蟲,兩者在分類學上看不出決定性的差異。雖然一般被稱為蝶的種類,多數擁有白天活動時能在自然光中作出自我誇耀展示的美麗翅膀,但是也有些外表極端不顯眼。相反的,有許多蛾是討厭夜晚而在白天活動,這類的蛾總是很漂亮。也難怪偵探會這樣表示。

「東南亞產的鬼臉天蛾雖然也是天蛾,卻不太在白天活動,而是在傍晚時分飛來飛去,翅膀像深褐色或黃褐色地毯般的顏色。最明顯的特徵,則是胸背部有著白色的骷髏模樣。不論再怎麼看,與其稱作美麗,不如說叫人毛骨悚然呢!」
「哼嗯,毛骨悚然呀……」
「是呀,那個模樣,完完全全就是個骷髏頭,沒有其他更貼切的形容了。骷髏所象徵的,不就是一個死嗎?所以隱藏在『沉默的羔羊』被害者中的隱喻,就應該解釋成「走向死亡的蛻皮」才對。實際上被殺害的女性們也像脫皮一樣,整張皮都被剝掉了呢。」

人面椿象「我倒覺得這些解釋都不是很恰當呢!聽說東南亞有種叫人面椿象的,是種身上花紋看起來就像人臉一樣的椿象 。不過,不論是鬼臉天蛾的骷髏頭,或是人面椿象的臉,都是人類自己恣意隨便解釋的吧。對蟲而言,模仿人類的臉或骷髏頭,沒有什麼意義呀!」
「追根究柢,這些應該都是一種擬態吧。牠們為了想要嚇阻人類,產生這種不屈的意念,經過幾百、幾千世代的歲月及進化過程,才得出骷髏或人面的模樣吧!」
「如果是那樣,但最後卻造成人類因為覺得很有趣而動手採集,或是捕捉到後再塞進屍體的嘴裡,豈不是反效果嗎?這麼一來,擬態就沒有意義了,因為擬態應該是讓自己存活下去的手段才對呀!」

鳥翼蝶Ornithoptera,是大型的美麗蝴蝶,英文名為Birdwing Butterflies。圖片來源:Google 「啊,對喔,說擬態的確是想太遠了。不過話說回來,我還是覺得要是『沉默的羔羊』想要象徵「變身成美麗」的話,不論鳥翼蝶的蛹或三色紫玫瑰蛺蝶的蛹都可以,漂亮的蝶比比皆是,何必非挑天蛾不可呢?」
「是這樣的嗎?然後呀,佩利普拉,你的手怎麼停下來啦?」

雖然佩利普拉的策略以失敗收場,但老天爺卻站在牠這一邊。正在牠大大嘆了一口氣,拾起抹布,準備再度開始擦地板那一刻,熊蜂偵探事務所的門響起敲擊聲。這是第一隻上門的委託蟲。(待續)

◎ 本文節錄自《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不適用網站CC授權,如需轉載請洽野人文化 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