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放的酸藤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盛放的酸藤

2008年05月04日
作者:孟琬瑜

盛放的酸藤1

我們對某些事物曾經向來是視而不見的,就像我們習慣性地盛讚一片森林「綠意盎然」,卻忽略了它們是由黃綠、嫩綠、新綠、濃綠、鬱綠、灰綠……許許多多的部分所組成;就像林下小徑紛陳的落葉、匐在地表活動的藐小微物,也常被我們概括性地視為土壤的一部分;組成草地的諸多成員、隱身在草叢中的花朵,也常常都被我們大而化之地通稱為「草地」。

在某種機緣之下,我們開始約略地認識了那些事物,管窺它、從此注意到它,它也在人生旅途當中,不斷地出現與我們相遇。

之後,也許又開始對它們視而不見了,它們已經融入「風景」的一部分;就好像把一幅色彩駁雜的油畫以雙眼為攝入的窗口,深映入腦海;你儘管地吸收著「美」的印象和氛圍,卻不再需要明確地知道它們分別是什麼了。

酸藤對我而言,便是這樣。

第一次真正注意到酸藤,是6年前的大屯溪古道。往常,我頂多是發現樹林上頭的色澤不太一樣,像是搽了點胭脂的感覺,那一次經過好友的解說,才知道那些類似胭脂的色澤全都是「酸藤」的傑作:

「酸藤的花季就像是樹冠上頭覆上了一層粉紅色的頭紗!」

這番話是否予人十分浪漫的聯想呢?從此,每當季節入夏,我就不住地聯想起酸藤,不住地往山邊樹林上瞧。

今天清晨走在挑鹽古道上,遠山近樹披掛著如長髮的藤蔓,部分森林的樹冠上正覆著一層淡粉紅的蘿紗呢!「唉呀,是酸藤吧?」我在心裡暗暗驚呼。

山逕下達清水岩附近,又攀上稜線,往八卦山台地上去。經過中央嶺附近的稜線,可以更清楚地看見樹冠頂上覆蓋了開滿著粉紅色小花的藤蔓。一抬頭,其中一朵就朗朗地綻放在眼前,在白花花的艷陽之下來個大特寫:

「唉呀,真是酸藤呢!」

盛放的酸藤2

前幾個星期乘車南來北返,早已注意到低海拔到處開滿了酸藤,沒想到今天是這麼近距離地欣賞它精緻的花朵,在樹頂漫成一片。下意識地覺得小瑀魚也會喜歡,不禁牽起她粉嫩的小手去觸碰看看。

「看,這是酸藤的小花」

雖然不知道小小的她能夠理解多少,不過這美好的當下該是與寶貝共享的。

藤蔓幾乎都是喜愛陽光的植物,它們以各種纏繞攀緣的方式,快速地上達樹冠層吸收陽光,運轉生長所需的「能」,得以占盡優勢。比起樹木成長所需耗費的歲月與能量,藤蔓植物可真懂得投機取巧呢!

邊走邊想著酸藤,聽見前面窄稜上阿德和小咕嚕發現三角葉西番蓮小小的百香果,傳來喜悅驚嘆的聲音。在這樣炎熱的夏日裡,還得揮汗如雨地消耗體力爬山,對孩子其實是種嚴厲的考驗,真是難為他了。

儘管幾次嚷著沒有力氣了,小咕嚕在擎天坡前的階梯上還是發現了好多猿尾藤的果實,轉眼間他精神又來了。

猿尾藤的種子

猿尾藤的種子周圍張開了3片翅膀,其中一片較長。不曉得經過長時間演化,留下這樣造形獨特的「翅」,背後是否具有某些流體力學的故事?

鬆開手、風一吹,翅果便像竹蜻蜓一樣旋轉著飄飛而去。我們各自撿拾了一大把,爬到擎天坡的樓梯上再度撒落下來,歡笑聲也隨之散落在風裡。有些翅的部分已被小咕嚕緊握的小手折彎的果實,還是可以在風中旋轉散播呢!令人不禁讚嘆它精巧的設計。

盛放的酸藤,就像三角葉西番蓮和飄飛的猿尾藤果實一樣,纏繞編織了我心頭的喜悅,是炎炎夏日裡的一劑清甜。

酸藤果實

2007/05/27於名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