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柴油零售市場全線告急 「油荒」陰影蔓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柴油零售市場全線告急 「油荒」陰影蔓延

2007年10月30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29日長江日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各地資源日趨緊張,柴油零售市場已全線告急,部分地區更陷入脫銷境地。2005年下半年一度肆虐的「油荒」現像有捲土重來之勢,陰影再度籠罩各地。

隨著各地資源日趨緊張,柴油零售市場已全線告急,部分地區更陷入脫銷境地。由於批零業已倒掛,甚至有少數民營油站開始擅自加價銷售,而更多的則被拖垮。

近期,國際油價持續高位徘徊,上週末更一舉創下92.22美元/桶的盤中歷史最高價,而由發改委負責調控的國內成品油零售中准價則一直按兵不動。出於利益考量,眾多國內煉廠產能無法明顯增長,導致供需失衡。

過去一週內,國內多個地區出現柴油脫銷局面:蘇州的張先生反映,當地多座加油站已無柴油可加,少數還有柴油的油站則天天聚集了大量卡車,後者是柴油的主要消費對象。在長沙,汽車西站、四方坪、長常高速沿線等地的多座油站均粘貼了「無柴油」告示。

在廣東,社會加油站幾乎家家柴油緊張,有的無油可供,有的則限量供應,但兩大集團的油站仍敞開供應。在浙江,相當多的加油站都限量供應柴油,有的規定最多加10升,有的則最多加200元。據當地媒體報導,某大巴司機竟在一個多小時內連跑9座加油站,才加到100升柴油。

而上海作為戰略重鎮,儘管市區的油品供應受兩大集團特別關照尚保無虞,但郊縣地區尤其是高速公路沿線仍難逃困境。家住近郊青浦的婁先生反映,當地0號柴油供應緊張已至少10天。在318國道附近,大部分加油站都排長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