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專家希望緩議生物燃料發展5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專家希望緩議生物燃料發展5年

2007年10月31日
摘譯自2007年10月26日外電報導;鄭佳宜編譯;蔡麗伶審校

聯合國食物權特派會26日針對生物燃料提出緩議5年的呼籲,表示將農作物用於生產燃料是「違反人權之惡」。

糧食是基本人權。圖為玻利維亞14歲的Rosita Cayo Choque所畫,孩童領取供應的免費午餐。圖片來源:ENS齊格勒(Jean Ziegler)是對聯合國人權會提出呼籲的獨立研究人員,他認為,「在全球仍有8億5400萬飢餓人口、每5分鐘就有一個10歲以下兒童死於飢餓或營養不良的現實裡,生物燃料正持續衝高農作物價格。」

他並對媒體表示,飆高的穀物價格已迫使非洲諸國進口糧食,「將生產農作物的土地轉為種植用於燃料的作物,這是違反人權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周也警告說,全球用於生物燃料的穀物生產不斷增加,有可能對世界貧困產生嚴重影響。

齊格勒承認,這份呼籲是以高標準責求,但他認為既然引領生物燃料革命的美國和巴西都是民主國家,公共意見應有影響政策的力量。

緩議可促使科學家研發從其他作物生產生物燃料的方法,而毋需影響直接改變農地用途;正在印度進行的前導計畫,就是利用貧脊乾燥區域生長的樹木製成生物燃料。

齊格勒認為,以科技進展之快,5年內很可能就發展出以農作廢棄物製造生物燃料的技術;例如如玉米芯和香蕉葉,而不是用穀物和果實本身來製造燃料。既然有這樣可以期待的遠景,此刻便沒有必要將農地移作他用。遏止飢餓人口成長才是當務之急。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已審慎重估生物燃料議題,對原物料上漲現象提出警訊;同時卻又建議生物燃料或可成為開發中國家發展的契機,可供電至電力未達的偏遠區域。

長年飢荒和飢餓催逼許多原居住於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人,冒著生命危險偷渡至歐洲,齊格勒批評歐洲諸國政府選擇軍事回應,而非協助這些難民,「餓著肚子的難民自然不會有國際保護,所以我們應該提供一份保障。」

參考資料: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