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興魚鷹的捕魚飛技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廣興魚鷹的捕魚飛技

2007年11月04日
文字/攝影:munch

廣興魚鷹的捕魚飛技

拍鳥有三難,不動尋找難,飛行對焦難,俯衝連拍難。

喜歡鷹,但是自從基隆港禁止市場豬雞內臟及魚貨丟入港區,徘徊在港區的黑鳶也不多見,方便看鷹、拍鷹的地點緩緩消失。其實台灣許多地方依舊有留棲的猛禽出沒,並且固定一個區域,無論台東的赫式角鷹盤旋,高雄的草鴞築巢,南投養鱒池的黃魚鴞獵魚或是基隆山區的黑鳶棲樹,但都是不容易到達的地方,並且需要熟人帶路。

高空觀察

於是,大眾化的賞鷹地點,除了靠近山林偶而出現的大冠鷲,最熱門的多半趕在春、秋二季的過境鷹群,前往觀音山、八卦山、或是墾丁、滿州,看看鷹群。

新店廣興是大眾化的賞鷹地點,近幾年突然熱門起來,因為位於新店溪上游一直是魚鷹與黑鳶的生活場域,當地人早就習以為常,鳥會在多年前為了保護不敢多說,直到發現者多,廣興魚鷹成為北台灣熱門賞鷹地點,每天都會有賞鷹、拍鷹的愛鷹者駐足水邊。

廣興的鷹群,吸引人的地方,不只是鷹群出沒的盤旋,更可以看見魚鷹以及黑鳶的水上捕食技術,一個觀看生物生態的好地方。其實高飛的鷹並不怕人,只要不要做出聲音干擾,不要破壞生存棲地,不要汙染獵食水域,牠們不太在乎岸邊站立多少人。

幾年前,鳥會來作族群調查,跟著看沒想到要拍,也沒器材可拍,今年買下了望遠鏡頭,就想來試試手氣,問過魚鷹出沒的時間在上午10點到下午3點之間,當天氣晴朗,陽光直射水面,就是魚鷹高空看魚俯衝抓魚的好時機,星期天一天的等待,終於等到魚鷹入水獵食。

入水抓魚振翅離水

其實,一天之內魚鷹府衝入水四、五次,問題是要拍到好照片並不容易,動態追焦不只靠相機的功能、雲台的靈活,加上速度快的連拍,更必須計算光圈與ISO值。拍了幾次,不是太遠,就是對焦太慢,拍到冒火打算放棄,卻見一隻魚鷹飛到水面不遠處,張翅探索急衝入水,急忙之下鎖焦入水位置,在連拍聲中,終於拍到一半的捕食畫面,衝入水面的狠勁沒拍到,只拍到抓到魚的滿足樣子。

暗爽的神情

欣賞過高手的照片,那種羽毛絲絲入鏡,鷹眼炯炯有神的技術,讓人望之佩服,不過多少技術多少成果,對於拍鷹菜鳥,湖邊守候算是高興的拍鷹之旅,改天有空再來練練技術。

回家吃魚去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寫于2007/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