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著手起訴美玩具商美泰公司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東著手起訴美玩具商美泰公司

2007年11月04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4日南方都市報廣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我們正在找律師準備起訴美泰公司」。3日上午,廣東省公平貿易局局長陳立鵬在「國際經濟法學會年會」上如此表示。

據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發佈的公告顯示,美泰公司已連續幾次在世界範圍內召回中國玩具2100萬件。美泰玩具召回事件對中國玩具和「中國製造」的聲譽造成了嚴重影響。廣東是中國玩具出口大省,因美泰事件波及,有大量玩具出口商產品遭到他國進口商質疑,在某種程度上也對廣東乃至全國的玩具生產商的 出口帶來衝擊。

8月初,全球最大的玩具生產商美泰公司宣佈召回部分中國生產的玩具,其理由是玩具的塗料中鉛含量超標。事件隨即被國外媒體和輿論渲染,矛頭直指 中國玩具生產企業。8月底,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曾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強調,召回的2000多萬件玩具中屬於按照美國設計要求、按照美國進口商要求進行生產的占85%,而因為中國企業方面問題導致鉛標準含量不符合美國要求的僅占15%.

商務部副部長高虎城也在同月23日公開解釋,85%被召回的中國玩具主要原因是今年5月份美國材料測試協會公佈了一項新的針對玩具材料使用的標準,經銷商自願根據新的標準召回。這些玩具主要是在2007年以前生產和銷售、當時符合美國標準的玩具。嚴格地說,同這批玩具的產地和品質是沒有直接關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