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青蛙來敲門》檢舉風波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當青蛙來敲門》檢舉風波

2006年02月13日
執筆:張翰元;策劃:永和社區大學/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農場黃昏

夕陽西沉,工作了一天,我疲憊又煩悶。這時農場才剛開工不久,乍看之下尚為一片荒蕪焦土,沒有人知道它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通常這個階段的工地是最不好看的,面對著無盡的土砂塵灰,每每令人懷疑自己所為何來。

拖著鬆散的步伐,我暫別文賢老師和潘潘,兀自騎車離開農場,先去辦一點小事兒。豈料這一別之後,竟發生了我們意想不到的大狀況。

我離開農場時天色尚明,當我返回的時候,農場已經伸手不見五指。昏暗的光線中隱約可見兩個人影在旁,我只當是路人,沒有多問。倒是進去找了一圈沒見潘潘和文賢老師,我納悶地嘀咕著兩人跑到哪裡去了,難道先走了?這樣沒有說一聲就解散,未免太不夠意思,太不像咱哥兒們的作風。我自己方才也稍有猶豫:要不要乾脆回家休息算了……但想想義氣為重,最後我還不是毅然折返,結果反倒是他們倆先消失了。

好在我折返了!因為我裡裡外外找不到人,正要掏手機的時候,發現剛才遇到的兩個人也還沒走,而且似乎也在等人的樣子。仔細一看,其中一人好像是社大的夥伴。探詢之下,才知方才我離開的短短十幾分鐘內,發生了一件大條代誌:不知怎麼的來了一部警車,竟把兩人給帶走啦!

 * * * * * * * * *


整地作業,鏟起的草是來年的春泥

原來,整個事件的起因是附近社區的「熱心」居民,因為看到我們的挖土機正在進行整地作業,直覺地以為「有人濫墾河川地」,立刻報警處理。警方身為人民褓母,自然不能置之不理,於是員警就到了現場,把本案的「負責人」潘增鑑先生和「關係人」張文賢先生請到了派出所,對本案進行了解。

無巧不巧,社大此時有一個大型活動正在進行,工作同仁們都在舞台旁分不開身,據說是有人在嘈雜的音響下接到潘潘斷斷續續的「求救」電話,才趕緊請人過來援助。

我遇到的貴人不是別人,正是對地方事務和社區大學發展都十分關心和支持的前市長——林德福先生。當我們走進派出所時,另有兩位市民代表也已經到場關切。經過前市長與代表們的懇切解釋和現場的會勘資料,一切的誤解終於獲得澄清:我們的整地作業是要闢建社區中的生態實驗農場,實非濫墾;施作過程均未搭設會影響行水的設施,不僅符合法令,而且還協助剔除法令條文中所規範的超高植被——芒草和象草。

 * * * * * * * * *


被誤會濫墾灘地的男主角--潘潘

事後許多人難免責怪那位不知名的社區人士,不分青紅皂白就報警檢舉,惹出這次的風波,害我們無端奔忙。但我卻抱持著不同的角度看待這個事件。我告訴大夥兒,從我們的立場出發,自然會覺得檢舉人「多事」、「雞婆」。但就社區的角度而言,這樣的關心何嘗不是一件好事呢?現代人多半對土地疏離、對環境漠視,而有人能夠注意到週遭的環境發生變化或者是潛在的危機,某種程度來說,甚至是值得鼓勵的。

倒是潘潘,回到社大之後,他受到了英雄式的歡迎。消息一傳開,便不時有同學來到辦公室噓寒問暖。過了很久以後,我們想到這事兒仍會糗他:「沒什麼大場面是咱們潘潘沒見過的!連『衙門』都去過了……。」不過對於生平頭一遭有此機會坐上警車,他自己也從來都沒想過。我們問他感覺如何?「呃……最好不要再有第二次了!」他苦笑著說。

總之,這一段波折總算圓滿落幕。而藉由這次的事件,我們也正好有機會能夠向外界宣傳和說明我們闢建農場的計畫,讓永和社區大學生態實驗農場提前和市民見面。只不過,我們實在想不到是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曝光,而且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呢!

本文節錄自左岸文化出版之《當青蛙來敲門─新店溪左岸的溼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