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同意復育藻礁 環評大會允諾復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油同意復育藻礁 環評大會允諾復工

2007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10日苦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日前(9日)下午召開環評大會第158次會議,會中通過中油針對海底天然氣管線破壞桃園外海藻礁的因應對策,並且建議主管機關規劃藻礁保護區。另外會議討論事項也駁回了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段的環評,而且將函請交通部駁回該案的開發許可,屆時高雄市捷運局必須重新申請開發許可並重做環評。

中油海底天然氣管線計劃對藻礁造成破壞的因應對策,本案是要興建台中到桃園大潭的海底天然氣輸送管,並且環評案早在2005年通過環評審查,然而當初並未發現施工位置附近的桃園外海有全台面積最大的稀有藻礁,而是在中油施工之後才由行政院特有生物中心發現,所以環保署以及相關單位立即要求開發單位中油停工並提出因應對策報告。

環評大會最後通過核備中油提出的因應對策,中油同意盡力復育藻礁,不過因為國內缺乏藻礁復育專家,所以也只能透過讓相關學者專家參與的方式來亡羊補牢。另外由於之前停工造成堆置的工程廢土被潮汐沖刷覆蓋周圍藻礁,所以環評會同意中油復工將土石運離現場以免造成更大傷害。環評會也附帶決議建請主管機關規劃藻礁生態保護區,以免未來又有珍貴的藻礁遭到類似的傷害。

令人關注的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案則遭到環評大會的駁回。該案的開發單位是高雄市的捷運工程局,計畫由高雄捷運紅線R24車站沿省道台1線向西北延伸9.4公里,全線採高架方式設置六個車站。不過只要看地圖便能發現,這條捷運與原有的省道台1線幾乎重疊,工程期間對原有省道交通的影響另環評委員擔心;另外全線與台鐵鐵道距離最大不超過兩公里,這使得環評委員質疑該計畫與台鐵捷運化計畫的同質性太高。

高捷岡山路竹延伸案後來在環評委員一致的共識下決定駁回,並且環評會也將建議交通部駁回該案的許可申請。高雄捷運局若想繼續計畫,則必須重新向環保署提出環評申請,屆時必須重新做環境影響說明書,並且也要重新繳交數十萬元的審查費等相關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