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美濕地 淪為垃圾海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美濕地 淪為垃圾海岸

2007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12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縣府3年前將高美濕地劃為野生動物保護區,被視為中部自然保育最後一塊淨土;而今海水退潮後,高美濕地雲林莞草不再是綠草如茵,海堤西側淪為令人怵目驚心的垃圾帶,綿延長達上千公尺的垃圾海岸,讓保育人士感到痛心。

農業局保育課長李代娟說,去年度農業局曾爭取一筆計畫補助經費,委由高美愛鄉協會代為清潔維護,但只到今年6月底為止,目前並無任何單位負責清潔維護;該局又爭取到80萬元的執行經費,預計從明年1月起,再委託民間單位代為維護,為期1年。

農業局表示,海岸環境維護計畫應由環保局負責,堤防道路清潔工作應由清水鎮公所擔任,卻因相關單位都以經費不足來搪塞,造成堤防外的灘地垃圾,沒有任何單位願意負起養護,保育團體都將矛頭指向農業局。

第三河川局及農業局,特於南側的入口處設置鐵門管制,避免尚無專責單位管理的「空窗期」,淪為民眾濫倒廢棄物的新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