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收過多二氧化碳 可能造成海洋生態破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吸收過多二氧化碳 可能造成海洋生態破壞

2007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11日中央社巴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自然」科學雜誌11日報導,一項研究全球暖化的報告指出,海洋浮游生物吸收空 氣中二氧化碳的程度,超過科學界原先所理解,不過,海洋吸收過多二氧化碳,海洋生態可能因此遭受到破壞。 自從工業革命以來,燃燒石化燃料釋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其中將近一 半數量已為海洋所吸收。 二氧化碳在海洋表層水域被溶解,隨後再轉送到海洋各處。

浮游植物在此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它在陽光照射到表層海洋水域吸 收溶解的二氧化碳,作為進行光合作用的部分過程,最終浮游植物死 亡後沈入海底。海洋透過如此過程儲存二氧化碳,可能已有數百萬年 之久。

其中一大問題是,海洋能夠再吸收多少的二氧化碳? 如果海洋像一塊飽和的海棉,不能夠再吸收二氧化碳時,則大氣中二 氧化碳濃度將急遽上升,造成地球暖化問題更為嚴重。二氧化碳為主 要的溫室效應氣體。 另一個值得關切的問題是,當二氧化碳溶解濃度增加時,可能也會引 起海水酸化,而野生生物如珊瑚,是目前已知會受到海水酸化影響的 生物,但其他海洋生物可能受到何種衝擊,目前大多數仍是未知的。

 

http://www.epochtimes.com/b5/7/11/12/n189882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