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政黨分贓 台灣綠黨參選立委 推國會透明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拒絕政黨分贓 台灣綠黨參選立委 推國會透明化

2007年11月13日
本報2007年11月13日台北訊,李育琴報導

綠黨參選第七屆立委陳水扁總統連日在公開場合受到民眾的嗆聲陳情,透過電子媒體的傳遞,陳水扁也公開回嗆民眾。目前在屏東縣高士國小任教的張輝山,對於總統與民眾對嗆,感到驚訝痛心。張輝山長期在基層教師組織全國教師會付出心力,近幾年到山上的原住民小學任教。「若不是這次下山看到電視,不知道國家發展至此,我們的政治領導人與民眾之間的想法如此遙遠,」張輝山在9日台灣綠黨宣布參選第七屆立委記者會上說道。

台灣綠黨公開3位立委不分區名單,分別為台灣社運界大老陳玉峰、張輝山,和台灣綠黨共同召集人陳曼麗。明年立委席次減半,為了競爭席次,兩黨間惡鬥嚴重,爭權手段凶猛,陳曼麗表示,「綠黨參選是要讓陽光進入國會,讓國會改革。」

陳曼麗說:「政治為眾人之事,目前卻是只有少數人在玩弄政治。對於當今政黨惡鬥,首先需要處理的是政黨間的陽光化、透明化,讓更多老百姓參與,讓有心參加的民眾都能出來參選,而不是只有有錢人才能參與的遊戲。」

憲法於2年前修改,為提高小黨參政,下屆立委選舉為「兩票制」。民眾所領取的第二張選票為政黨票,以全國37席不分區立委席次來說,一個席次需有2.7%的選票。然而選罷法的修訂,將選票最低門檻設為5%,也就是說,若小黨得票超2.7%,卻不到5%的話,一個席次也沒有。綠黨認為,5%的門檻並不合理,將仍舊壓縮小黨空間,最後國會還是淪為兩黨分贓。

此外,根據選罷法的修訂,每一位候選人需繳交20萬元的保證金。這相當於一個年輕人半年的薪水,更規定一個政黨若要推出不分區立委,需有10席區域立委參選。為了爭取不分區,綠黨總共需要280萬元的選舉保證金。綠黨向所有支持不同思維的民眾募款,共同買進入國會的入場券。

台灣綠黨公民參政計畫

台灣綠黨同時公布其公民參政計畫,包括不分區立委輪替,只要超過5%得票率,就讓4位立委輪流進入國會,發揮2個席次卻有4位立委的效益。

其次,政黨得票率超過5%,政府將補助政黨每年每票50元。台灣綠黨表示,若得票率超過5%,將把每年得到的2500萬元、4年共1億元補助款,成立「NGO發展金」,以協助各NGO在財物上獨立,找回監督政府的權力。相較於此,國、民兩黨,每年可得到2億元的補助款,4年共8億元,對於多元的政黨政治發展卻未見助益。

此外,台灣綠黨表示,綠黨候選人若當選,將捐出一半的薪水,作為NGO發展之用。目前立委薪資約18萬元。再加上助理費與福利,每月將近需70萬元養一位立委。綠黨也將讓落選的區域立委進入立法院擔任助理,不會有人頭助理冒領薪資,更能利用立法院的資源深更地方組織的發展。

為了從根源斷絕黑金,台灣綠黨提出公費選舉制。讓目前台灣的選舉只有有錢人才能參選的遊戲,降低平民參政的門檻,並解決當前過於鋪張浪費的選舉文化。

與全球綠黨同步

綠黨共同召集人陳曼麗台灣綠黨成立至今10年,在全球有72個國家有綠黨,且在政治參與上都不缺席,台灣綠黨也是。陳曼麗表示,生態環境的議題在台灣不是主流,是因為目前兩大黨皆脫離全球政治主軸。台灣在國際上面臨壓力,儘管政府一再宣示要加入聯合國,但在關注全球的議題上卻沒有具體表現,要如何加入?

陳曼麗指出,台灣綠黨與全世界72國綠黨,有72有好的夥伴連結,與全球綠黨的理念精神一致。在社會福利、性別平等、環境保護和氣候變遷的議題上,與全世界綠黨站在一起。綠黨要全球性思考、草根性行動,她表示:「全球關心的議題,我們要在地方上有所作為。對污染防制、要求好的生活品質,在小區域發展就能在全世界立足生根。」

綠黨宣示,要把這樣的力量帶到國會,讓台灣的立法院發揮功能,而不是利益分贓,讓少數人密室協商,把台灣的政治玩完。

陳曼麗說:「台灣綠黨需要更多人支持,支持的力量是改變的力量,台灣民眾希望有好的環境,就要靠力量展現,要讓這個政黨在台灣的政治光譜佔有一席之力,擴大影響力。」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