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工作見成效 西伯利亞虎族群增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育工作見成效 西伯利亞虎族群增加

2007年11月13日
摘譯自2007年11月7外電;范仕穎編譯;蔡麗伶審校

西伯利亞虎;圖片來源:Wikipedia在目前許多動物都遭受威脅的情況之下,較常被西方稱之為西伯利亞虎的阿穆爾虎(Amur tiger)提供了一些振奮人心的好消息。這個大型貓科動物的族群總數已有恢復的趨勢。

在過去100年來,俄國東境阿穆爾虎的數量因為森林砍伐、野地狩獵和為了中藥藥方需求的盜獵而大量減少。1940年代阿穆爾虎的數量銳減到只有50隻。

保護阿穆爾虎的基金,由美國漁業暨野生動物局捐贈61萬1131美元,再加上來自各方的捐款及實物捐助,整筆金額累積已超過100萬美元。這些基金已經讓這一種大型罕見的貓科動物在俄國重新活躍起來。

進來的調查報告顯示,目前已有331至370隻成虎和100隻幼虎,共有450隻的阿穆爾虎生活在俄國東境,佔了世界上阿穆爾虎總數的95%。

阿穆爾虎是世界上5種虎科動物的亞種之一,世界上所有的8個亞種,已有3個在20世紀絕種了。大部分的阿穆爾虎生活在俄國東境,但也有小部分生活在中國,少數出現在北韓。據估計,世界上的老虎數量目前落在3900至5100隻的範圍內,比100年前少了至少10萬隻。

中藥藥方對老虎的需求是造成阿穆爾虎數量銳減的主因,即使醫學證據不支持這樣的看法,傳統上仍然相信老虎各個部分可以醫治陽痿、關節炎、皮膚病、發燒以及其他病痛。

在上一季的盜獵高峰期,俄國保育人士估計每年大約有60隻老虎被獵殺。 但是情況正在改善當中,俄國東境的地方政府非常努力地援救老虎,而漁業暨野生動物局也一直是這項行動的參與者。

漁業暨野生動物局的援助包括了支付俄國狩獵管理員的用車、制服、汽油以及薪水,這些管理員對於驅趕盜獵者有很卓越的貢獻,這樣的合作關係帶來了正面的結果,世界上其他地方的老虎都不像這裡恢復的情形一樣。

參考資料:E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