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黑鮪魚 WWF呼籲急需禁補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拯救黑鮪魚 WWF呼籲急需禁補令

2007年11月14日
摘譯自2007年11月9日外電;鄭佳宜編譯;蔡麗伶審校

黑鮪魚(bluefin tuna)數量目前已接近滅絕。WWF和其他8個保育組織指出,這主要是因為過度捕殺、缺乏全面管理、在東大西洋與地中海區域的非法捕漁、和大西洋鮪魚保育國際委員會(ICCAT)缺乏有效管理措施。

保育團體強調,在大西洋東西海域都有合適的管理系統和可行的復育計畫前,亟需暫緩該區的黑鮪魚的商業捕撈行為。

這封由眾多團體集體致函ICCAT主席的書信,批評ICCAT長期通過的漁獲量遠超過科學委員會的建議;且無力強制執行限量捕魚和其他復育計畫,致使大西洋黑鮪魚日漸滅絕。

「在一切太遲之前,ICCAT必須有所行動,而唯一有效避免黑鮪魚滅絕的辦法,就是立即提出緩捕令,」WWF漁業計畫主任葛瑞索說。

ICCAT研究與統計常設委員會在2006年曾提出漁獲量建議,ICCAT卻將東區的黑鮪魚漁獲限制在建議值的2倍;並無力禁止在黑鮪魚產卵尖峰季節的捕漁行為,導致目前漁獲量超過永續漁獲量(1萬5000噸)3倍,大大提高黑鮪魚絕種危機。

根據ICCAT統計,過去4年捕魚季美國漁民的漁獲量只佔西大西洋海域魚穫量的一小部分;但平均漁獲體型持續下降,幼魚和小魚的漁獲量也在減少中。儘管西大西洋黑鮪魚縮減漁獲限量,黑鮪魚數量依然持續萎縮;墨西哥灣已禁止直接漁獵達25年之久,但待產的黑鮪魚依舊死於其他誤捕意外。

歐盟漁業船隊在地中海地區的合法漁獵已超過法定額度將近25%,例如法國黑鮪魚年漁獲量幾乎是國內標準的2倍。WWF指出,在禁漁季獵捕和使用非法捕漁船雙重衝擊下,2007年頻頻出現大批漁獵數量超過標準的狀況。

參考資料:WWF